南投「全國最佳」道路方案 遭當地居民反對!他直指與這1習慣有關
中興新村在地民眾反對,公路總局南投工務段實施,號稱「全國最佳」的道路設計方案。(圖/翻攝「企鵝交通手札」YouTube)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自2020年年底開始,公路總局南投工務段,對自家管轄的公路,實施路標線調整作業,獲得大多好評,然而在省道台14乙線,途經中興新村的路段實施時,卻引起當地民眾反彈,因此YouTube頻道「企鵝交通手札」拍影片解析,為何這項作業能號稱「全國最佳」的道路設計方案,又為何會讓在地居民反對。

更多新聞: 掉漆!屋頂摔入中庭  笨賊偷香油錢狼狽落網

企鵝交通手札表示,公路總局南投工務段所施行的道路標線調整,相較於建立凸出路面的分隔島或人行道來說,更節省成本及時間,且同樣能管理上方車流、分配道路使用空間,用路人使用上也較為彈性。而這次調整,主要是增設槽化線及左轉專用道,可避免在狹長的道路上,左轉車輛於內線道待轉時,堵住後方直行車的問題,也可降低直行車為閃避左轉車,而變化車道發生事故的機會。

南投施行「全國最佳」道路設計方案 竟遭當地居民反對
公路總局南投工務段,增設槽化線及左轉專用道,降低事故發生率。(圖/翻攝「企鵝交通手札」YouTube)

然而此項發展竟遭中興新村居民反對,企鵝交通手札指出,居民反對原因,主要是汽機車在調整後變得要爭道行駛,以及道路全畫成紅線,不符合周邊商家使用需求;接著企鵝逐一解析,首先汽機車變得要爭道部分,其實並不存在,因為一直以來,在地居民都把路肩線當成快慢車道分隔線,一直在白線外騎乘機車,這本身便是不合法規的行徑,且中興新村絕大多數的道路都只有兩車道寬,沒有畫任何道路分隔線及路肩線。

南投施行「全國最佳」道路設計方案 竟遭當地居民反對
道路標線調整後,許多民眾雖反映不習慣,但大多都給予好評。( 圖/翻攝「企鵝交通手札」YouTube)

另外,對於道路全畫成紅線部分,企鵝交通手札表示,為增設左轉車道,調整行車空間後,自然得縮減路邊停車區域,但整條都紅線對周邊商家的商業活動影響甚鉅,也不符合實際道路使用,因此建議可拓寬路邊人行道,藉此增加空間設置停車彎,以照顧民眾需求。

南投施行「全國最佳」道路設計方案 竟遭當地居民反對
YouTube頻道「企鵝交通手札」,建議可拓寬路邊人行道設置停車彎,照顧民眾需求。( 圖/翻攝「企鵝交通手札」YouTube)


更多新聞: 1天內喝百瓶礦泉水!「皇室專用水一瓶490元」 浩子、顏永烈喝到崩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