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開幕式進場NHK喊「台灣」!謝志偉霸氣回:我一律Taiwan
我駐德代表謝志偉表示,管你Chinese還是 Taipei,我一律Taiwan!(圖/翻攝自謝志偉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東京奧運昨(23)日晚間順利舉行開幕典禮,有許多精采的片段令觀眾難忘,其中台灣進場順序就引起外界熱議,主辦國以突襲的方式讓中華隊的入場順序從「Chi」行變成「Ta」行,台灣排第104順位進場,比中國隊108順位還早進場,充分展現「台日友好」關係。我駐德代表謝志偉也在臉書發文,「管你Chinese還是 Taipei,我一律Taiwan!」並稱「我台灣,我驕傲!」。

更多新聞: 中國挑釁意味濃!東奧開賽央視境重播「抗日電影」小粉紅狂自嗨

謝志偉在臉書發文時表示,有旅德台僑特別高興地指出,德國電視媒體現場轉播東京奧運時,跳過「Chinese Taipei」,直接稱我為:「Taiwan」代表團。謝志偉坦言,短短一句話,後面卻是長長的一聲嘆息,外國人都做得到,為什麼有些國家做不到。

東奧/開幕式進場NHK喊「台灣」!謝志偉霸氣回:我一律Taiwan
德國電視媒體現場轉播東京奧運時,跳過「Chinese Taipei」,直接稱我為:「Taiwan」代表團。(圖/體育署提供)

作為台灣駐德代表,謝志偉回應:「我亦是如此。管你 Chinese,還是 Taipei ,我一律Taiwan!」再說一次:「管你『中華』,還是『台北』,我一律『台灣』」。他強調,並非棄「中華」而去,而是為「中華」而泣,他怨「中華」為「中共」所霸,他更直言,許多人的「無忝所生」卻成了羞煞人的「吾ㄊㄧㄢv中共」!

他強調,「管你 Chinese,還是 Taipei ,我一律Taiwan!我理直氣壯,我心安理得,我挺香港,我挺民運,我挺圖博,我挺維吾爾,我挺南蒙古,我台灣,我驕傲!」。


更多新聞: 東奧/日本棒壇3大傳奇當火炬手!57年前年輕照曝光逼哭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