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政治危機升高 總統凍結國會 解除總理職務

北非國家突尼西亞,疫情持續升溫,至今已累計超過18000人病故,民眾不滿政府防疫不力,經濟也面臨危機,包括首都在內有多座城市爆發抗議示威,數千人上街,遭警察動用催淚瓦斯驅趕,雙方爆發激烈衝突。突國總統薩伊德今天(7月26日)召開緊急會議,宣布凍結國會、並解除總理職務,但隨即遭國會議長痛批此舉是在搞政變。

更多新聞: 東奧/奧運開幕後再次「正名」!NHK官網「獎牌統計列表」直稱:台灣

警民激烈推擠,寶特瓶跟石塊滿天飛,丟的多大力,就有多憤怒。警方動用催淚瓦斯驅趕,示威民眾被嗆的淚流滿面,還有人被抬走送醫。

示威民眾表示,「警察不讓任何人進入整區都被封鎖,每條街都可以看到100個警察站崗,為何這樣?我們只是手無寸鐵的公民,我們抗議不公與壓迫,還有超高生活成本,我們也要求解散國會。」

突尼西亞政治危機升高 總統凍結國會 解除總理職務

北非國家突尼西亞,10年前掀起阿拉伯之春運動推翻獨裁,也推動地區民主化浪潮。10年後人民卻再度上街,抗議連續數周飆升的確診數字,以及因為疫情更加陷入深淵的經濟。

示威民眾阿密德提到,「『伊斯蘭復興運動黨』已經執政10年,什麼問題也沒解決,抗議的主要訴求是他們滾出國會,2011年我年輕時上街爭工作、爭自由、爭國家尊嚴,到2021年我還是在爭這些。」

突尼西亞政治危機升高 總統凍結國會 解除總理職務

抗議示威席捲全國多座城市,首都突尼斯的國會外,數百名以年輕人為主的示威者呼喊解散國會、提前大選,民眾怒火指向國會最大黨「伊斯蘭復興運動黨」,地方黨部遭示威者衝入甚至放火。目擊者回報軍隊已經在國會週邊戒備,突國總統薩伊德緊急召開會議。

突尼西亞總統薩伊德說,「與總理和國會議長協商後,依據憲法第80條做出數項決定。」

突尼西亞政治危機升高 總統凍結國會 解除總理職務

薩伊德會後宣布凍結國會30天、取消國會議員的司法豁免權,並且解除總理麥奇齊的職務,遭國會議長甘努奇痛批是要搞政變。事實上,總統薩伊德、與突國總理還有國會議長之間,一年多來暗潮洶湧,薩伊德近來宣布由軍隊接掌防疫工作,被專家解讀為有意擴權。而突尼西亞從「阿拉伯之春」革命以來,經濟始終沒有起色,又遭疫情重創,當地脆弱的民主也再度受到考驗。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颱風烟花再次登陸 肆虐江浙撤離165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