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無全民健保 63%民眾自費看病壓力大

4、5月間,印度疫情嚴峻,重症需要住進加護病房的人很多。由於印度沒有全民健保,看病幾乎完全自費。為了支付住院的開銷,很多人只好四處借錢。一場疫情下來,許多家庭也因借貸支付醫療開銷,而陷入經濟困境。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美國防疫走上錯誤方向」 佛奇:民眾可能須接種第三劑疫苗

印度疫情過了高峰期,首都新德里街頭逐漸恢復過去繁忙的景象。但對很多人來說,日子永遠不一樣了。夏瑪先生就是其中一人。病人父親夏瑪說,「我一開始借了60、70萬盧比(USD9500),拿到錢後立付給醫院,兒子的朋友也幫忙從群眾募資平台,籌到180萬盧比(USD25000),我總共花了330萬盧比(USD45000),不過我還是得再去借錢付給醫院。」

印度無全民健保 63%民眾自費看病壓力大

小夏瑪今年24歲,因武肺重症住進新德里一所私人醫院長達2個月。雖然脫離險境,出院回家了,但住院期間的開銷相當驚人,林林總總的醫療費用加起來超過5萬美元,將近150萬台幣。鉅額的債務壓得人喘不過氣來。事實上,就算沒有疫情,進出醫院對印度人來說,就是筆驚人的開銷。印度沒有全民健保,有保險的人也不多,看病的費用,63%的都是從自己口袋拿出來的。印度公共健康基金會會長薩爾維拉表示,「如果以全球190個國家來排名,印度在健康上的公共支出,可能排在180或185名,70、75年來健康從來不是國家的優先要務,我認為現在迫切需要健康上的公共支出,而現在時機也正好。」

印度無全民健保 63%民眾自費看病壓力大

生病花錢,住加護病房更是花大錢。一份研究指出,萬一住進加護病房,靠日薪維生的勞工得16個月不吃不喝才還得完醫療費用。很多人別無選擇,只好放棄治療。而女性往往更是把家裡的黃金珠寶拿去典當,來付醫藥費。專家表示,武肺疫情已重創印度經濟。如今,大批民眾更因家人治療武肺而被迫負債,這也將脫垮印度整體經濟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友宜祭餐廳補助3千元遭疑搏版面 經發局:明日公布申請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