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等不到COVID-19疫苗 陳時中:到國外再打
(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已自費接種COVID-19疫苗留學生,可保留施打第2劑機會,但仍有多名留學生等不到第1劑疫苗,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建議,若前往的國家有疫苗,建議可到國外再打。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大甲鎮瀾宮開放容留人數99人 中市府曝原因提公式計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期雖開放有急迫出國需求者,可提前接種第2劑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但對於從未接種疫苗者,即便有出國工作、留學需求,則暫不開放優先接種。

然而,國外大學預計8至9月陸續開學,由於疫情仍持續,不少準備前往海外的台灣留學生希望能在出國前接種疫苗,以降低染疫風險。

陳時中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無論是出國留學、工作,還是在台灣留學、工作,每個人的權益都是一樣的,如今在台灣的人都不一定打得到疫苗,沒有什麼特別的道理必須讓要出國的人先打。

陳時中指出,目前許多國家都有疫苗可打,若民眾要前往的國家有疫苗,基於兩劑疫苗一致性,建議可到國外再打;不過,如果前往的國家真的沒有疫苗可打,代表該國可能比較弱勢,基於保護民眾的立場,會討論是否要讓這群人先打。

另外,關於部分民眾因健康因素,如肺腺癌等疾病,由於血栓指數高,醫師判斷不適合接種AZ疫苗,僅可打莫德納疫苗,此類民眾未來可否有特別通報管道,以利保留莫德納疫苗。陳時中表示,指揮中心會尊重醫師判斷,盡量幫忙解決。

陳時中提到,現在醫院會保留莫德納疫苗提供無法接種AZ疫苗民眾使用,對於醫院而言,這些有特殊需求的民眾雖然很少,但這是重要且需重視的問題,會盡快訂定通則和處理方法,並發函各醫療院所,讓院方有所依據可遵循。

至於國內屆效的莫德納疫苗,現在仍有5萬多劑,陳時中強調,所有地方政府都保證一定能在效期前打完,中央會持續詢問地方存貨狀況,只要地方政府表達有打不完的疑慮,中央就會立刻啟動回收。

(中央社)

更多新聞: 5.0紓困「全民振興券」要來了 最快這時候發行效益高過3倍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