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死小蟲皮膚大面積紅腫 醫師:隱翅蟲「不能拍」

嘉義一名陳小姐,不經意拍打附著在胸前的昆蟲,沒想到造成皮膚大面積紅腫,被醫師診斷為隱翅蟲皮膚炎。醫師表示,夏天是隱翅蟲出沒的季節,民眾若發現有小蟲在身上爬,把牠撥掉就好,千萬不要打死牠,以免隱翅蟲的體液接觸到皮膚引發潰爛。

更多新聞: 室內仍限制50人以下 大型婚宴退訂場數多

背部一大片紅腫,或是腳上一條紅腫,這些都是拍打隱翅蟲留下的痕跡。嘉義一名陳小姐騎車時發現脖子下方有小蟲,用手拍打,沒隔多久,皮膚也開始出現紅腫,擦了一個多星期的藥才恢復。

患者陳小姐說,「我這樣子撥牠的時候,可能就是有大面積的摩擦到肌膚,造成這種大面積的潰爛,所以其實我根本不知道那個是什麼東西。」

打死小蟲皮膚大面積紅腫 醫師:隱翅蟲「不能拍」

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許宏達回應,「一開始的話如果沒有非常嚴重,它會有點小水泡會癢癢的,如果比較嚴重的時候他皮膚會有點潰爛,那時候就會又痛又癢。」

打死小蟲皮膚大面積紅腫 醫師:隱翅蟲「不能拍」

隱翅蟲體型非常小,只有0.5至1公分,夏天晚上時常穿過紗窗飛入住家。由於一般人很難從肉眼認出牠,加上反射動作,不小心就會把牠拍死。但牠的體液一旦接觸到皮膚,會產生嚴重灼傷,造成紅腫、發炎、糜爛,一旦遇上了就只能趕快找醫生。

打死小蟲皮膚大面積紅腫 醫師:隱翅蟲「不能拍」

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許宏達也提到,「你已經弄痛了,有組織液了,就是要趕快去找醫生,去開藥膏來塗,你要跟他講說你們那一區隱翅蟲很多,不然有一些醫生他可能不知道隱翅蟲。」

醫生提醒,一旦發現隱翅蟲停留在身上,千萬不要拍打,用吹的把牠吹開就好。由於牠有趨光性,建議夜晚入睡時最好關燈,同時關閉門窗,避免隱翅蟲闖入。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縣報導)

更多新聞: 大家都通用!美女醫師教1招調養體質 降低副作用「不怕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