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打疫苗如同酒駕!」 美國多地祭強制接種令

美國疫情嚴峻,各地方政府率續開始強制戴口罩,現在更要強制打疫苗。包括加州和紐約市都規定政府員工一定得接種,公立醫院醫護人員也是一樣,否則就必須每週做檢測。退伍軍人事務部26日也發布聲明,要求所有雇員打疫苗,成為美國第一個強制要求接種疫苗的聯邦機構。

更多新聞: 杜特蒂擬轉戰參選副總統 正反兩面聲音開戰
「拒打疫苗如同酒駕!」 美國多地祭強制接種令

白宮防疫大將佛奇說,「全國50%人口還沒完全接種,這是大問題。」

白宮防疫大將佛奇一語道破,美國疫情節節飆升,7天平均單日確診突破5萬例,比上周多出61%,關鍵就在疫苗打不夠,各地方為了自救,紛紛祭出強制接種令。

加州州長紐森說,「你沒有權利去喝酒開車,把人命置於風險當中,兩者是一樣的,我們厭倦右翼成天帶風向,不斷散播假訊息,造謠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拒打疫苗如同酒駕!」 美國多地祭強制接種令

加州州長形容拒打疫苗如同酒駕,宣布8月2日起,近25萬政府員工還有公立醫院的醫護人員都得去接種,否則就要每週做病毒檢測。紐約市也公布疫苗強制令,囊括老師警察在內所有政府雇員,9月中之前施打完成,還呼籲私人企業一起跟進。

紐約市長白思豪說,「如果你是市府雇員而沒有接種,在室內工作就必須戴口罩,我們不會容忍任何不同的做法。」

除了地方政府,美國也出現第一個強制打疫苗的聯邦機構。

「拒打疫苗如同酒駕!」 美國多地祭強制接種令

美國總統拜登說,「沒錯退伍軍人事務部被要求,所有該機構員工都必須接種。」

總統拜登證實,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規定旗下醫療雇員全員接種,因為該機構近期多達4人染疫喪命。美國司法部官員則說,強制接種不牴觸聯邦法律,未來勢必會有更多單位效法。

CNN醫療專家雷納說,「如果你身在美國而沒打疫苗,你連酒吧都不該去,也不該在餐廳內用,你有非常高的染疫風險。」

另外,染疫後就算痊癒,仍有可能留下長期後遺症,拜登宣布將會協調各部門,為這些人爭取法律保障,避免受到歧視。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降二級首日!醫推「2個15」落實防疫 請蔡英文、賴清德協助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