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連19天確診破千例 南韓第四波疫情全國蔓延

南韓面臨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最大危機,單日新增確診屢創新高,25號更連續19天破千,而非首都圈病例也連5天,維持在500多例,其中又以第2大城釜山最嚴重。至於爆發大規模群聚感染、緊急回國的清海部隊第34梯隊,301名官兵中,累計已有271人、也就是9成確診。第4波疫情在全國蔓延,連演藝圈和體育圈都躲不過,確診頻傳。當局已將首都圈現行的4級警戒與晚上6點後的2人限聚令,延長2周,總統文在寅也推遲暑期休假,全力抗疫。

更多新聞: 長春國賓爆確診者足跡 員工採檢、自主休業2天

7月22號1842例確診 南韓單日新增再刷新高

新冠疫情拉警報,南韓單日確診22號再刷新高。不只單日確診從7號起、連19天破千,並屢創新高,第4波疫情還從首都圈向全國蔓延,短短5周,非首都圈病例翻了近5倍,25號更連續5天飆破500。其中第2大城釜山疫情最嚴峻,21號首次突破100大關後,最近幾天,持續以3位數增加。

當局如臨大敵,因為近2周的新增確診中,感染源不明高達3成,而傳染力超強的Delta變異株,檢出率更飆破33%,預料下個月就會成為南韓主流。


全球/連19天確診破千例 南韓第四波疫情全國蔓延


解封前夕疫情復燃 南韓首都圈再進入4級警戒

7月第1周,南韓單日確診維持在700到800之間,當局原本預計,只要確診低於500、疫苗接種率提升,這個月就要解封,不料隨著學校放暑假,加上解封前防疫鬆懈,疫情突然升溫。首都圈不但解封無望,12號還進入層級最高的4級警戒,而非首都圈也從15號起升至2級。當局表示,目前正處於最大危機,懇請民眾配合。

在4級防疫措施下,晚上6點前只允許4人以下群聚,6點後更進一步限縮到2人。單人示威以外的集會遊行等活動、全面禁止,娛樂場所繼續停業,並暫停對完全接種者放寬防疫規定。但儘管是最高等級,餐廳卻還是可內用,健身房也照開,只不過營業時間縮短,還多了怪限制,就是禁播每分鐘超過120拍的快歌。

全球/連19天確診破千例 南韓第四波疫情全國蔓延

健身房禁快歌、跑步機限速 奇葩健身房防疫挨批

防彈少年團的夯曲Dynamite,每分鐘114拍,安全過關。曾轟動全球的江南Style,每分鐘132拍,慘遭封殺。

不只音樂有限制,跑步機也有速限,每小時不得超過6公里。衛生官員表示,這是為了防止呼吸過快、或汗水濺到其他人,同時又可讓健身房繼續營業,兩全其美。民眾卻不以為然。

全球/連19天確診破千例 南韓第四波疫情全國蔓延

首都圈確診數降不下 晚上6點2人限聚令延至8/8

由於首都圈日均確診,並未出現顯著下降,當局23號又決定,將現行的首都圈4級防疫與晚上6點後的2人限聚令、延長2周,到8月8號。

禁止白天5人以上群聚,晚上6點後3人以上群聚的禁令繼續實施,此外從本周開始與住宿相關的企業活動,如研討會和會議也被禁止。

全球/連19天確診破千例 南韓第四波疫情全國蔓延

針對高風險設施和展覽等活動,防疫進一步收緊,婚禮和葬禮的限制措施,則有所放寬。婚禮和葬禮人數同樣最多49人,但限制有放寬,現在除了親屬之外,朋友和熟人也可以參加。4級警戒未滿2周,不少店家生意已一落千丈,如今又要延長,業者叫苦連天。

南韓防疫全國不同調 首都圈民眾跑外地釀擴散

當局希望在2周內逆轉疫情,讓單日確診回到1千以下,但這也取決於其他地區的疫情發展。事實上,在首都圈緊縮防疫後,有民眾就鑽漏洞跑到外地群聚,反而增加人流移動,加速疫情蔓延。

梨花女子大學認為:「未來兩周,非首都圈地區,尤其是大城市和旅遊目的地,病毒的傳播肯定會大量出現。」

悶壞了! 江原道海岸、濟州島湧現出遊人潮

在夏季旅遊熱點、江原道東海岸和濟州島,近期就都湧現人潮。濟州當局表示,在6月和7月的夏季旅遊旺季期間,估計平均每天有3到4萬人到訪,與去年相比幾乎倍增。

全球/連19天確診破千例 南韓第四波疫情全國蔓延

為防海灘爆發疫情,江原道江陵市向首都圈看齊,將防疫等級升至4級。濟州島也升到3級,禁止5人以上的私人聚會,餐館和咖啡館在晚上10點後只能外帶。

濟州島還祭出更嚴格的措施,要求約1300家提供酒類的娛樂設施,自15號起暫停營業,一些海灘已發布行政命令,晚上7點到隔天早上6點全面禁止飲食。

隨著確診攀升,釜山21號也升至3級。在夏季人群聚集的海雲台海水浴場和松亭海水浴場,無論人數多少,晚上6點以後都禁止在海灘上飲食。

文武大王號爆群聚感染 船上301人全沒打疫苗

不只國內疫情延燒,南韓海軍派至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的清海部隊、文武大王號驅逐艦也爆發群聚感染,艦上301人都沒有接種疫苗,20號由2架運輸機緊急送回國,總理和國防部長雙雙出面道歉。

全球/連19天確診破千例 南韓第四波疫情全國蔓延

截止24號,艦隊累計確診達271例,陽性率高達9成,是南韓軍方歷來最大規模群聚感染。除了出動運輸機接人,當局也派遣上百名完全接種的官兵,把文武大王號開回南韓,預計50天左右歸隊。

南韓疫苗到貨量不足 預約系統無預警大當機

疫情嚴峻,近1個月民調暴跌的文在寅,決定推遲8月初的暑期休假,全力抗疫。不過要控制疫情,還是得靠疫苗。包括輝瑞、莫德納、諾瓦瓦克斯、AZ和嬌生在內,南韓政府已確保1.93億劑新冠疫苗,超過南韓5200萬人口所需。截至15號,實際到貨2150萬劑,但其中只有288萬劑,是在疫情急劇升溫的7月前半到貨。因為疫苗庫存短缺,南韓7月上旬的疫苗施打率一度大跌,12號預約系統甚至無預警中斷。

全球/連19天確診破千例 南韓第四波疫情全國蔓延

受到疫苗供貨延遲影響,韓國7月還開放混打疫苗,估計有76萬人首劑接種AZ,第2劑改為輝瑞。而包括年底將參加高考的高三學生和教職員在內,目前南韓已有32%的人口接種1劑,13%的人口完全接種,未來幾周,當局將加快為50多歲人群接種。

根據南韓新冠疫苗預防接種推進團,7月下半個月到9月,還將分別有800萬劑、2700萬劑和4200萬劑疫苗到貨。但隨著Delta變異株肆虐全球,能否順利取得還有待觀察。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降二級首日!醫推「2個15」落實防疫 請蔡英文、賴清德協助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