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憲公投案遭駁提訴訟 辜寬敏出庭:不會放棄

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去年4月發起制憲公投,沒想到連第一階段連署都沒走完,中選會就駁回,理由是憲法屬於總統職權,不能透過公投來決定,也讓辜寬敏決定和中選會打行政官司,今天(28日)本案開第一次言詞辯論庭,辜寬敏強調,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現狀的憲法攸關後代子孫,不管要幾年他都會繼續推動下去。

更多新聞: 祝賀郭婞淳卻搞烏龍挨轟 吳思瑤淚灑鏡頭前喊:再錯切腹

踏著蹣跚的步伐,總統府資政辜寬敏赴台北行政法院,要為自己的制憲公投辯護。

總統府資政辜寬敏說,「100年前是革命,但現在我們是自由民主,用公投和平的方法,改變我們憲法,制定新憲法適合台灣的憲法,是我的目的。」

制憲公投案遭駁提訴訟 辜寬敏出庭:不會放棄

辜寬敏領導的台灣制憲基金會,去年4月發起制憲公投,向中選會遞交公投主文與要通過第一階段的3000多份連署書,未料同年10月遭到中選會駁回,12月辜寬敏決定跟中選會打官司,如今才展開第一次言詞辯論庭。

律師黃帝穎表示,「人民的基本權力,對於制定新憲法的公投,本來就有表達意思,因此對中選會駁回,我們認為違法違憲,今天召開言詞辯論庭,我們會強調憲法給國民主權,人民作主的保障,人民有權表示意見,人民有權對制憲議題表示公投。」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也提到,「中選會進行委員會討論,認定仍然不符合公投法規定,所以決議駁回,事由已經具體函覆給領銜人。」

制憲公投案遭駁提訴訟 辜寬敏出庭:不會放棄

中選會認為,制憲屬於重大決策,如果人民的意見和現行政策一致,不需要多發起一個公投肯定政府;推動制憲,目前仍屬總統權責,已超出公投能決定的範圍。

總統府資政辜寬敏說,「3年也好,5年也好,繼續推動這個運動,辜寬敏今年96歲了,再活也沒幾年,但制憲要徹底貫徹。」

制憲公投案遭駁提訴訟 辜寬敏出庭:不會放棄

不管官司的結果如何,制憲公投都趕不上今年年底的公投,但辜寬敏強調不會放棄,會持續推動自己的理念。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政論精華/東奧捷報不斷!意外引發《2018東奧正名公投》再熱議!史書華:體協挾職涯脅迫選手表態成失敗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