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小兒科醫師為甚麼「最懂疫苗?」 李秉穎親自解答
李秉穎親自解答為何小兒科醫師最懂疫苗。(圖/截取自周玉蔻臉書)

隨著高端疫苗的EUA通過,指揮中心在7月25日宣布經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諮詢委員決議後,將開放AZ和mRNA疫苗混打,此決定遭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嗆聲:「你們懂免疫橋接? 你們懂混打?」。引起各界批評後陳椒華昨在臉書道歉並強調日後先向專家請教再去探討議題。對此,資深媒體人今早邀請ACIP委員李秉穎親自解釋「為甚麼兒科醫師最懂疫苗」。

更多新聞: 東奧/桌球混雙出現「謎之中國應援團」 日網友轟打擾比賽且違反防疫規定

周玉蔻今早在廣播節目邀請到李秉穎,對於最近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質疑ACIP委員多為小兒科醫師,更質疑兒科醫生「你們懂免疫橋接?懂混打?」,此番言論遭外界打臉,事後陳椒華也透過臉書道歉承認自己專業不足,還需檢討。

對此李秉穎今接受周玉蔻廣播節目時,親自解釋為甚麼兒科醫師這麼懂疫苗,他表示,一開始的預防接種對象都是在小兒科,所以兒科醫師對於疫苗本來就是最瞭解的,李秉穎也提出,一般民眾會認為,醫師都有疫苗相關的訓練,但這是錯誤的,在他當兒科醫師前,幾乎對疫苗完全不了解,只知道說打了什麼疫苗就可以預防什麼疾病,但怎麼打、有什麼不良反應,都不在醫學教育中,是在擔任兒科醫師後,才自己唸書、讀文章,對疫苗才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李秉穎也舉例,曾有次參加世衛組織的疫苗政策委員會,當時有位南美洲代表就提到類似觀念,該名代表說,2009年流感疫苗推動受到阻礙,大家都在質疑疫苗的安全性,關鍵因素其實是「醫師根本不懂疫苗!」因此他認為疫苗應該要列入醫學教育。

周玉蔻也逗趣反問李秉穎最近有沒有因遭質疑而心裡受傷?他則淡然的說,我才不管他的,更說「無理的事情不用去理會」。此回應也獲周玉蔻讚「說得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為洲要綠委表態登記高端沒 羅致政反批國民黨應先停止抹黑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