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煮防疫的好幫手:盤點水波爐、氣炸鍋、麵包機等新型廚房小家電優缺點,你家也需要一台嗎?

近幾年來為了因應小家庭的需求,「新型廚房小家電」成了大受歡迎的廚房幫手,電鍋、微波爐、烤箱不再是家庭必備家電,取而代之的是水波爐、電烤盤、氣炸鍋等,透過多功能工具的輔助,讓料理變得更容易。尤其是對於烹飪能力較基礎的人來說,也是輕鬆省力的入門捷徑!

更多新聞: 32歲還買不起房「太魯了」?房仲曝觀察實情:90%買家都有金主

不過市售品項這麼多,到底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廚房家電呢?或許可以先從了解商品的特性與自己的需求開始著手:

1.水波爐

自煮防疫的好幫手:盤點水波爐、氣炸鍋、麵包機等新型廚房小家電優缺點,你家也需要一台嗎?圖片來源:IG@sharp_japan

水波爐是由日本品牌 SHARP 在 2004 年首先研發推出的新型態家電, 主打超多功能於一身,僅需一機就能完成微波爐、烤箱、電鍋等功能,後來其他家電品牌也趁勢推出類似的商品。像是蒸氣烘烤微波爐,同樣是利用加熱水蒸氣,讓食材能夠快速均勻受熱的原理,進而達成蒸煮、烘烤等調理方式,也解決了傳統微波食物,經常外面熱了,裡面還是生冷狀態的困擾。

不過水波爐真的適合所有人嗎?它的優缺點其實一體兩面,舉例多功能來說,雖然蒸、烘、烤、炸都難不倒,可是因為不同烹調手法一定會有相對應的條件,為了兼具各種需求,也就只能折衷取捨,每種料理方式都不會是最專業的。

而為了達到眾多功能集一機,同樣會反應在尺與價格上,建議可以看看家裡是否已有部分功能可取代的家電,或是仔細審視自己的做菜習慣,是否真的會用到這麼多功能,再入手喔!

2.氣炸鍋

自煮防疫的好幫手:盤點水波爐、氣炸鍋、麵包機等新型廚房小家電優缺點,你家也需要一台嗎?圖片來源:Philips 粉絲專頁

和水波爐相比,氣炸鍋的用途就單一得多,主要是針對「炸物」設計。其原理是利用加熱空氣產生高溫熱風,讓熱空氣在狹小密閉的空間中進行對流循環,來模擬類似油炸所產生的小果,讓食物外層能迅速酥脆,並且保留本身的水分,吃起來就會有 Juicy 的感覺。

既不需要費盡起油鍋、擔心油炸時噴到四處都是或燙傷,又可以不需要另外加油,僅使用食材本身的油脂,讓吃炸物更健康無負擔。這也是為什麼氣炸鍋吸引那麼多人購買!

然而氣炸鍋固然方便,在購買時還是要先思考一下實用性,例如為了加強氣炸效率,大部分的氣炸鍋大小都偏小,較適合小家庭使用,以及平時吃炸物的頻率有多少?千萬不要因為覺得氣炸鍋便利,一不小心攝取過多油炸食品。

3.萬用鍋

自煮防疫的好幫手:盤點水波爐、氣炸鍋、麵包機等新型廚房小家電優缺點,你家也需要一台嗎?圖片來源:Philips 粉絲專頁

在中式料理中有許多菜色都需要長時間燉煮,很耗費瓦斯的同時,也得花時間心力顧爐,防止燒焦黏鍋。因此偉大的萬用鍋就此誕生,藉由恆溫與壓力的設計,讓煮粥、燉肉、煲湯都變得輕而易舉,只需要將食材放入,一陣子後就能有美味的料理上桌。

對於經常使用「燉、滷」料理方式的人來說,一鍵完成的萬用鍋的確是個好幫手,但有時候口感上的掌握度就容易失策,可能不適用於喜歡隨心調整食材軟硬,或是想要享受煮飯的樂趣的人。

編輯悄悄話:很多外宿族都沒有廚房也不方便開火,這時萬用鍋就能夠派上用場!

4.麵包機

自煮防疫的好幫手:盤點水波爐、氣炸鍋、麵包機等新型廚房小家電優缺點,你家也需要一台嗎?圖片來源:IG@kneader_official_ / IG@kneader_official_ 

在防疫在家期間,社群上也開始有越來越多人投入烘焙的行列,麵包機也成為大家考慮添購的家電之一。比起需要百分之百手揉麵團,使用麵包機真的大大降低手作麵包的門檻,有狀態良好的麵團,想要做出好吃的麵包就更容易了!而且不只是麵包,只要任何需要麵團的麵點,舉凡餅乾、饅頭、餡餅、麵條、比薩餅皮等,大部分的麵包機都能夠協助製作,甚至是果醬、麻糬、肉鬆等也可以做得出來。

只是這邊要提醒大家,所謂麵包機並不是只要有一台機器,就能做出各式各樣的麵包。礙於功能和技術有限,除了簡單的吐司和少部分的麵包,可以一機完成之外,其他多半還需要另外將麵團拿出來處理,或是需要準備其他模具再放到烤箱烘烤。如果真的想要講究一點,需要購買的周邊道具與食材非常多,前置作業和後續清潔也是一大工程,可能不適合懶人唷!

自煮防疫的好幫手:盤點水波爐、氣炸鍋、麵包機等新型廚房小家電優缺點,你家也需要一台嗎?圖片來源:IG@kneader_official_ / IG@kneader_official_ 

但不得不說,自己做的麵包真的和外頭賣的好吃程度有差距,不僅用料實在又健康無添加物,若真的有心想做烘焙,麵包機絕對能為你帶來助力!

市售家電百百種,每種所主推的功能與特點也不一樣,價錢的落差更是從幾千到幾萬不等,在購買前不妨多方比較,看看別人的分享心得再下手,才不會花了大錢,最後又買到使用起來不順手的商品,擺在家中佔位置又傷荷包。


文章轉載自:女子學

更多新聞: 疫苗撥補不及 雲林縣7/31至8/4暫停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