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警購功能強大機器警犬 民眾憂隱私被監控

美國夏威夷首府檀香山警察局,看上波士頓動力公司的機器狗,花費約423萬台幣,購入當作機器警犬,來幫忙監測收容所單位人員和居民的體溫,避免疫情擴散,同時還可以用來處理危險化學物質,不過機器警犬的靈活樣貌,也讓許多民眾感到不安,擔憂機器狗執法界線模糊,恐怕未來警方監控範圍會越來越擴張。

更多新聞: 鄭州地鐵淹水再現?暴雨沖進廣州地鐵 乘客急撤
美警購功能強大機器警犬 民眾憂隱私被監控

波士頓動力公司的機器狗,靈活跳繩,動作精巧,裝上機械手臂,直接現場作業,而這樣的特性,也被美國警方看上。聘來當作機器警犬,背上裝有平板電腦,人走近就可以量體溫,協助警方評估測量收容所員工和居民體溫,確保疫情不會群聚擴散。

檀香山警察局奧尼爾說,「我們需要與他人面對面才能做這些事,我們可以藉由機器來幫忙達成。」

美警購功能強大機器警犬 民眾憂隱私被監控

而機器警犬能翻山越嶺,搭載專業設備的特點,可以偵查危險情況,還曾用來處理核廢料等放射性物質,因此夏威夷首府檀香山警察局,花費15萬美元,約合台幣423萬元的聯邦政府疫情補助款,購入機器狗衝鋒陷陣。其實,這也不是它第一次協助警察單位,去年紐約市警察局,就已經開始嘗試使用。

波士頓動力商務開發副總裁佩瑞說,「像是機器狗Spot這種新科技,我們面臨的最大的挑戰之一,就是向沒有接觸過它的民眾,精確地敘述這項科技的狀態。」

美警購功能強大機器警犬 民眾憂隱私被監控

但這樣的科技,引發紐約民眾反對,認為機器狗的執法邊界模糊,恐怕出現非法檢查等行為,更擔心被監視,在大眾壓力下,機器警犬提前退役。波士頓動力商務開發副總裁佩瑞表示,「因為它是一個會行走的機器,非常未來主義很多人會把,科幻中看到的觀念放在它做的事上。」

愛因霍芬科技大學教授穆勒說,「考慮這些發展的滑坡理論非常重要,以及可以預見的公關危機。」

美警購功能強大機器警犬 民眾憂隱私被監控

專家認為,科幻中的反烏托邦場景,可能會讓許多人把機器狗的能力,無限上綱,而荷蘭警察也幫機器警犬背書。荷蘭國家警察局特別行動處處長斯密特認為,「它是遠端遙控的你要它往左,它就會往左若要它停,它就會停它就像一把槍,或是一把椅子或任何工具。」

荷蘭警察曾派機器狗,檢查可能受有毒化學污染的實驗室,雖然對於警察來說,只是工具,不過看到電影中的未來世界出現在現實,還是讓許多民眾,有點不安。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非法淘金猖獗 「地球之肺」 亞馬遜雨林消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