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難忘與郭婞淳共訓和美食 菲律賓首金女將愛上高雄
(高市教育局提供)

為菲律賓奪奧運首金的舉重女將狄亞士2019年曾兩度赴高雄鼓山高中訓練。狄亞士說,她懷念與學生相互激勵、高雄美食,還有跟台灣選手郭婞淳一起訓練,已接到邀約再度訪台。

更多新聞: 東奧/我台灣我驕傲!海內外超過50個團體發起「叫我台灣隊」

狄亞士(Hidilyn Diaz)26日以總和224公斤,在東京奧運女子55公斤級舉重項目奪冠,刷新奧運紀錄。

這是狄亞士4度出征奧運,終於為菲律賓終結奧運金牌荒。自幼家境貧困,藉由舉重翻轉人生的她也成為菲國英雄人物和勵志楷模。

狄亞士昨天傍晚返回馬尼拉。抵菲後不久,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即以視訊向她致賀。

狄亞士為現役菲律賓空軍中士,她在視訊中身著軍服向杜特蒂行禮。杜特蒂則告訴狄亞士,菲律賓全國「為妳的成就欣喜若狂。妳的成就是菲律賓全國的成就。我們極其自豪」。

菲律賓外國記者協會今天舉行線上論壇,邀請狄亞士暢談她的歷史性勝利。狄亞士也接受中央社記者提問,談到她2019年到鼓山高中的經歷,以及這段經歷對她在東奧奪金有何助益。

狄亞士表示,她曾於2019年兩度來台灣訓練。因為她在菲律賓常常有朋友邀約,無法專心訓練,因此她到了鼓山高中,「我現在覺得那裡也有我的家人」。

狄亞士說:「他們人都很好。妳知道,剛開始(去年)我們到馬來西亞前,原本想去台灣(移地訓練),但因為COVID-19疫情,我們沒辦法去台灣,所以我們只好決定去馬來西亞。」

她表示:「台灣真的是很棒的訓練地點。尤其對我來說,那裡的孩子激勵我在訓練中做到最好,因為我激勵他們在訓練中做到最好。還有那裡的教練,鼓山高中的吳教練(教練吳銘通)…因為我到了高雄,當時有機會跟台灣金牌得主郭婞淳一起訓練。那邊真的很棒。」

狄亞士說:「所有教練都非常好。而且高雄的食物真的很好吃。所以我真的很愛那裡(That's why I really love there)。」

中央社記者也問狄亞士,近期內是否有再訪台灣的計畫。狄亞士說,她已接到台灣方面邀約,希望可以跟其他運動員一起到台灣,大家在友誼、知識和學習方面進行交流。

(中央社)

更多新聞: MLB/就怕又開轟!運動家「3保送」大谷翔平 惹球迷怒噓:讓他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