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日27週年 蔡英文、蘇貞昌錄製影片祝福

今天8月1日,也是原住民族日,紀念27年前,憲法正式將山胞,正名為原住民,原住民族委員會,也特別在圓山飯店,舉辦正名27週年的回顧活動,而不只蔡總統和蘇院長都錄影片送上祝福外,多位奧運表現亮眼的台灣健兒們,也錄製影片,分享自己的原住民名字。

更多新聞: 快新聞/原住民族日! 蔡英文:原民在專業領域傑出 別停留在「勇士公主」簡單標籤

舉重金牌女神郭婞淳和柔道拿下銀牌的楊勇緯等選手,特別錄製影片,分享自己的原住民名字,替原住民族委員會,在81原住民族日舉辦正名27週年回顧活動的這一天,揭開序幕!

原住民族日27週年 蔡英文.蘇貞昌錄製影片祝福

回顧原住民正名運動歷程,1984年台灣原住民權利促進會成立,1991年原住民發動正名抗爭運動,隔年國大代表針對正名提案,已故的前總統李登輝,以元首身份邀集各族代表討論正名,1994年憲法增修,正式將山胞改為原住民正名成功之後,1996年內閣改組,在族人長期抗爭與原住民族立委的聲援,行政院設置了原住民族委員會,並在2005年成功制定了「原住民族基本法」,並在2016年8月1日,蔡總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承認原住民族權利遭受侵害的歷史事實,並要求政府要以反省的態度面對原住民族議題。

原住民族日27週年 蔡英文.蘇貞昌錄製影片祝福

總統 蔡英文表示,「 這幾年,原民會出版了原住民族歷史叢書,教育部在課綱中增加了原住民族的觀點,文化部則鼓勵大小博物館,透過策展,呈現出各族、各部落多元的文化資產。期盼能推動原住民族的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

原住民族日27週年 蔡英文.蘇貞昌錄製影片祝福

行政院長 蘇貞昌表示,「 30年前我當屏東縣長時,我就推動原住民族母語教學,就編印全國第一套排灣族、魯凱族的母語教學課本。20年前我當台北縣長時,我為台北縣學齡前的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的孩子,編印母語教材,還興建全國第一個原住民族文化部落、全國第一座泰雅民族博物館。」

原住民族日27週年 蔡英文.蘇貞昌錄製影片祝福

原住民族是台灣土地最早的主人,但這一路走來實在艱辛,過程一再被打壓,甚至連最基本的名字與語言都被禁止,現在透過原住民族日,期盼社會大眾更能正視原住民族發展與權益。

(民視新聞/呂中漁、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全台為「麟洋配」瘋狂! 蔡總統:忍不住打去東京給台灣聖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