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政變半年 軍政府宣布:2023年8月大選、解除緊急狀態

緬甸政變以來,半年過去,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今天發表電視演說,表示將於2023年8月舉行大選,以及解除緊急狀態,這與當初宣稱會在1年內舉行選舉的時間表,完全不一樣,同天更宣布,將成立「看守政府」,由敏昂萊擔任總理。

更多新聞: 東奧/黃筱雯、潘政琮奧運獎牌雙雙入袋! 賴清德大讚:每位選手都是贏家
緬甸政變半年 軍政府「8月大選.解除緊急狀態」

8月1日,就在緬甸政變滿半年的這天,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發表電視演說。

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說,「依法我們將會花6個月準備選舉,我們將在2023年8月以前,完成緊急狀態的規定。」

敏昂萊在演說中表示,2023年8月以前,將會解除緊急狀態,舉辦多黨選舉,不過這也代表,軍政府將繼續掌管緬甸2年,跟本來說好的,政變後1年內舉行選舉的時間表,完全不一樣。

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2021.02.08)表示,「當我們實施(1年的)緊急狀態後,將會繼續依照2008年憲法進行,我們將舉行多黨選舉。」

軍方表示,需要時間準備公平的民主選舉,而同天,國營媒體也報導,軍政府宣布成立「看守政府」,取代政變後成立的國家管理委員會,因此敏昂萊的新頭銜,成了看守政府總理,一般來說,看守政府不會做出重大政策決定,直到選出新政府。不過這些話,緬甸許多民眾不太買單。


緬甸政變半年 軍政府「8月大選.解除緊急狀態」

根據當地人權組織統計,軍方對反政變異議人士進行的血腥鎮壓,已造成超過900人死亡,加上疫情的雙重夾擊,民眾苦不堪言,過去一週,當地新冠染疫人均死亡率東南亞國家最高,光7月因染疫死亡的人數,就約6000人。許多人要的,是軍政府立刻下台,而不滿則化作全國各地更機動式的抗議。

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2021.03.27)說,「為了提出訴求而做出影響(國家),穩定安全的暴力行為並不恰當。」

東協4月與緬甸達成共識,將成立特使團到緬甸調解,但3個月過去,卻沒有下落,而翁山蘇姬持續被拘留,還可能面臨10幾年的牢獄之災,當地醫療體系更是因確診暴增和醫療人員罷工或遭逮,而瀕臨崩潰,確診病患的家屬只能抱著氧氣瓶,在氧氣工廠外排隊,若情況繼續下去,2年來民眾生活恐怕只能繼續生靈塗炭。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東奧國立競技場周邊飆40度 抗暑成選手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