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低壓生成! 今明恐成颱「盧碧」 週四至週六最靠近台灣

南海上擾動已經在今天(8月3日)上午8點正式生成熱帶性低氣壓,氣象局預估,最快在今、明兩天增強為輕度颱風「盧碧」,一路朝北北東方向前進,穿越台灣海峽,週四(8月5日)~週六(8月7日)最靠近台灣,加上西南季風持續吹拂下,中南部、西半部又要嚴防強烈雨勢致災。

更多新聞: 雙北餐廳開放內用 業者觀望顧客不踴躍

北部天空,烏雲厚實,時而吹來陣陣強風,雖然週二西南風減弱,各地降雨出現短暫空檔,但仍要注意,迎風面南部地區,仍有短延時強降雨。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西南風帶來的對流雲系,仍然影響到南端陸地,預估星期二~星期三,北部和中南部地區,容易出現局部性大雨,在山區中午以後,會有大雨或局部性豪雨。」

熱低壓生成! 今明恐成颱「盧碧」 週四至週六最靠近台灣

受到西南季風影響,屏東、高雄持續豪大雨特報,還要留意!南海上的擾動已經在週二(8月3日)上午8點,正式生成熱帶性低氣壓,受到琉球海面上的擾動牽引,根據美國模式預估,有機會增強為輕度颱風「盧碧」,且一路撲向台灣,路徑上至從台灣北方海域,下至從巴士海峽穿過,都有可能。

不過台灣氣象局預測,則是朝向北北東前進,穿越台灣海峽,最快週二(8月3日)~週三(8月4日)成颱,且在週四(8月5日)、週五(8月6日)最靠近台灣,要嚴防大量水氣移入,中南部和西半部又首當其衝。

熱低壓生成! 今明恐成颱「盧碧」 週四至週六最靠近台灣

伍婉華說,「熱帶性低氣壓可能在,星期二和星期三這段時間,增強為輕度颱風,之後會往東的方向,再往偏北的方向移動,星期四到星期六會影響,甚至威脅到台灣的海面,離這熱帶系統比較近的金門、馬祖、澎湖地區的朋友,也要特別留意,可能會受到它的影響,以及它後續的發展。」

因為位處大低壓帶下,未來一週,台灣附近容易產生許多熱帶系統,加上西南季風帶來豐沛水氣,使得大氣不穩定,雷雨胞容易一觸即發,導致「盧碧」生成時間和路徑變化大。

(民視新聞/林恩如、黃彥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庇護工廠業績掉8成 身心障礙員工憂斷生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