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緣決賽萌生退意 鄭兆村:大賽魔咒 易失常

東奧田徑標槍資格賽4日早上登場,台灣標槍好手「黃金右臂」鄭兆村,備受國人期待,不過經過三次投擲,都未達到標準,無緣晉級決賽,為這次的奧運之旅畫下句點,賽後鄭兆村受訪更說自己有「大賽魔咒」,容易失常,坦言對自己很失望,萌生退意,而鄭兆村啟蒙教練也鼓勵他不要放棄,再戰下一屆奧運。

更多新聞: 很好了!台灣「欄神」陳奎儒準決賽止步 不甘心流淚:下次一定拚回來

加速助跑、奮力一擲,標槍擦破空氣,黃金右臂鄭兆村,第一擲成績不理想,調整呼吸跟步伐,再一次。使勁吃奶力氣再來第二擲,雖然進步了,但還是不及門檻83.52公尺,第三擲更離達標有距離,鄭兆村首度挑戰奧運殿堂,就這樣畫下句點。

無緣決賽萌生退意 鄭兆村:大賽魔咒 易失常

桃園老家三代全擠在客廳,一台電視、三支手機盯緊緊,鄭爸爸看到滿頭大汗,兒子無緣晉級,說他給自己壓力太大了。

鄭兆村爸爸鄭瑞耀說,「應該就是挫折感啦,因為畢竟也是很辛苦,也拚了這麼多年來,還是沒辦法達到自己想要的成績。」

無緣決賽萌生退意 鄭兆村:大賽魔咒 易失常

希望鄭兆村再加油,攤開過往紀錄,他生涯最巔峰達到91.36公尺,是亞洲紀錄保持人,更被視為萬眾矚目的奪牌希望,但第一擲,試手感68.18、第二次調整好擲出71.20、第三次更直接踩線失敗,跟他過去最佳成績差了快20公尺。在資格賽提前落馬,不只全台驚呆,拉拔他一路成長的啟蒙教練,也坦言有些錯愕。

鄭兆村教練莊一鴻表示,「我覺得略顯緊張了一些,然後看到他第一擲投擲的時候,就覺得他自己還沒找到他投擲的節奏。」

無緣決賽萌生退意 鄭兆村:大賽魔咒 易失常

而這次大賽失利,也讓鄭兆村萌生退意。平面媒體報導,賽後鄭兆村表示每逢大賽,容易放不開,而這樣的「大賽魔咒」,讓他對自己很失望,更說2022比完亞運就差不多了,言下之意巴黎奧運可能不想參加。

鄭兆村教練莊一鴻提到,「我個人是希望說還可以再拚一屆,畢竟標槍選手投擲類的,那時正好是成熟年齡差不多31歲嘛,31、32歲正好是投擲項目最佳年齡,最成熟的時候。」

無緣決賽萌生退意 鄭兆村:大賽魔咒 易失常

即使鄭兆村未能晉級決賽,教練還是希望能將經驗化為養分,讓標槍再次劃破奧運天空。

(民視新聞/李豫翰、蔡承翰、周秉瑜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東奧/陳少曼闖3屆終站上奧運 暖文謝愛駒:帶我的夢想衝向終點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