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施予魔法的無奇媒材,3 位紙雕藝術家細緻刻畫造就非凡之作

在藝術創作領域,「紙」應該是最常見的使用媒材,不論是恣意用水彩顏料揮灑,用天馬行空的想像去剪接拼貼,或是將其撕碎漿化幻成一幅一幅的美麗撕畫等。本篇將分享 3 位紙雕藝術家,他們運用細膩的手工切割與摺疊技藝,創作出無與倫比的驚豔之作,一起來欣賞他們風格迥異的藝術想像吧!

更多新聞: 快新聞/「盧碧」颱風14:30發布海警 週五、週六最靠近台灣

1. Rogan Brown 的微觀世界

圖片來源:Rogan Brown-Paper Sculptures

顯微鏡下的微生物世界是怎樣的呢?愛爾蘭的藝術家 Rogan Brown 運用「紙」這個簡單的媒材,再透過巧手去細雕出由千萬細菌與微生物構築的絕美世界。我們以肉眼不可見的大自然神祕之處,Rogan 會對照细菌、病原體等真實圖像,以細微觀察和科學繪圖去窺探其中的精妙結構和迥異美感,再融合想像堆疊獨特紋理去創造出令人驚嘆的作品。除了微觀世界,Rogan 也以珊瑚礁生態為靈感,《Magical Circle Variations》用彩色紙張精細刻畫珊瑚群與共生微生物們的美麗脆弱,之後隨著逐年攀升的大規模珊瑚礁白化事件,Rogan 創作出《Ghost Coral Variation》,潔白無暇的紙張在細緻剪紙技巧切割下,層堆出珊瑚礁的繁複樣貌,唯美中的蒼白脆弱就像珊瑚礁的無聲吶喊。

2. Diana Beltran Herrera 的栩栩萬物

圖片來源:Diana Beltran Herrera

小時候就很著迷於鳥類的哥倫比亞藝術家 Diana Beltran Herrera,以鳥類為創作主軸,用紙雕創造出許多形態逼真的作品,紙媒材在她的巧手下,幻化出活靈活現的各色鳥類,寫實的羽毛紋理與色彩豐富的形體,加上靈動的姿態,讓人驚豔不已。Diana 曾將紙雕運用在郵票上,創作了各國郵票紙雕系列,她認為郵票就像連接世界的小窗口,帶給她許多的靈感,郵票上像是環遊世界一般的鳥類構圖就是最好的體現。除鳥類之外,Diana 的創作還包含水果、花朵、昆蟲、魚類,還有其他各種動物等,一幅幅極具創意巧思的紙雕技藝,讓人嘆為觀止。

3. Lee Ji hee 的生活場景

圖片來源:jihee-paperwork

韓國藝術家 Lee Ji hee 最著名的立體紙雕作品是復古相機系列,各式經典型號的復古相機在她的精湛的技藝下一一重現,但 Lee Ji hee 不局限於實物的黑白色調,賦於其色彩,讓老靈魂擁有華麗新裝。在相機主題之外,Lee Ji hee 也用生活中很多的素材來進行紙雕創作,像食物、居家相關用品、車子等,她以藝術家的觀察力去打造作品的精緻細節,來展現真實度,也運用不同紙質去呈現每個物件的質感,並搭配各種對比單色背景去襯托紙雕作品,其作品中的水果紙雕就非常寫實又有趣味性,如可分成一瓣一瓣的蘋果、可以取下來的酪梨核,或被剝開的香蕉等,視覺上都能引起人的興趣。


文章轉載自:女子學

更多新聞: 「評測。開箱」Team CX2 2TB – 老電腦升級利器,入門 SATA SSD 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