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用錯失得分取代「失誤」 他評戴資穎無畏無懼不放棄任何一顆回球
戴資穎努力拚博為台灣創下羽球女單奧運最佳成績。(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東奧羽球女單金牌戰由世界球后戴資穎對上中國隊陳雨菲,雙方激戰到第3局,最後小戴以3分之差落敗,拿下羽球女單銀牌。不料有網友表示戴資穎失誤太多,讓球迷失望,戴資穎更是罕見動怒轉發表示「如果覺得失誤多可以不要看」,隨後刪文。而球評王曉朗發文指出,一日球迷看戴資穎只覺得失誤太多,這對她來講並不公平。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是唯一控制Delta疫情的國家! 謝金河「4分析」直言:這樣你還不滿意?

世界球后戴資穎在東京奧運羽球女子單打金牌戰中,以3分之差落敗中國隊陳雨菲,整場賽事非常激烈,雙分比分差距不大,一路激戰到第3局。最後由中國隊陳雨菲獲勝,戴資穎則是收下銀牌。

戴資穎在返國後並未戴著獎牌現身,外界也十分擔心她的心情狀態。而有一名網友卻在IG限時動態批評小戴失誤太多,讓人失望。戴資穎也罕見動怒轉發並說「覺得我失誤多的話可以不要看,謝謝」。但隨後刪文。

而球評王曉朗在臉書為戴資穎叫屈,發文表示,這場球賽是真的刺激,因為已經預先知道雙方的球風,球賽內容沒有讓我感到這麼的糾結。但真正讓我糾結的就是主播一直不斷強調小戴 「失誤」這件事情,讓他一個看習慣英文轉播小戴比賽的資深球迷,非常的不習慣,一直聽到失誤反而才是讓我看這場比賽感到揪心的地方。而非常可惜的是,這麼多的觀眾對於 「第一場小戴的比賽」印象卻是「小戴失誤好多」。

王曉朗解釋大家對於「失誤」的認知,在運動統計之中通常就是指「非受迫性失誤」(Unforce Error),簡易的定義「掌握主動或偷襲時,掛網或出界,亦可稱主動失誤或送分。」

王曉朗說,對台灣觀眾來說,最常看的球類運動應該就是棒球跟籃球,這兩項運動的失誤相對少但也同時負面影響比較大,或是說這些失誤通常發生在團隊默契不足、技術不足與球員恍神的狀況。所以當台灣觀眾聽到「失誤」時就會自然而然的認為這是「不應該發生」的事情。

王曉朗指出不只是一直提到戴資穎失誤讓我看得很不爽,更讓他吐血的是聽到主播說「戴資穎已經累積n次失誤了」,看戴資穎比賽是要觀賞小戴美妙充滿想像力的球技,不是聽主播說失誤了幾次。相對羽球、網球等運動,主播比較注重在氣氛營造,特別強化運動的技術與藝術性。而如果播羽球的主播以往是播美國運動的,真的就會有這種差別。

王曉朗提到在小戴的比賽之中,有大約8成這些所謂的失誤都她嘗試直接得分時極限的操作,真的很少那種觀眾會想要打滿一堆問號的失誤 ,所以會覺得播報小戴的時候真的可以轉換一下用詞,可以用「嘗試失敗」、「錯失機會」,來取代「失誤」表達她是積極在挑戰極限的時候,是挑戰失敗而造成失誤的結果。

很多人第一次看到小戴比賽的印象成了「小戴失誤很多」,而忘記了在過程中,她不斷挑戰場地及對手極限,她不放棄任何一顆回球,甚至自第二局最關鍵時刻,她沒有放棄與退縮,繼續挑戰極限。

王曉朗說,感覺人生也是一樣的,我們害怕被外界以一個失誤或是失敗的結果定義我們,進而放棄了不斷挑戰自己極限的機會,有些時候小戴也會對著同一個出界的點一直瘋狂的打,好像想要打到進為止,對於得分來說不是很有效率,但這種想改變過去錯誤陰影的執著,確實就是她之所以可以成為世界球后也同時受到大家愛戴的原因,不會為了穩穩當當贏下比賽就不去表現極限精湛的球技。

希望我們多花時間為自己與他人精采的表現喝采,旅途上的失誤只是錯失機會或是挑戰自己必經的跌倒過程,失誤需要謹慎地去面對,但不應該為此恐懼,就像小戴一樣,失敗了還是要對於人生無畏無懼,做些微調整之後,繼續往邊線上打。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颱風外圍環流雨炸南台! 南高屏11縣市豪、大雨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