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倍券要來了!在野狂喊「普發現金」民進黨:依國外經驗給錢效果差
五倍券發放引發朝野論戰。(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緩和,為振興國內經濟與產業,行政院將依照去年經驗規劃「五倍券」,預計在九月上路;但是,部分在野黨如同去年立場,強烈要求應該要普發現金;對此,民進黨團則回應,振興概念與紓困不同,若普發現金按照美日經驗效果不彰,顯示出發現金不等於能夠創造出振興效果。

更多新聞: 體育歸體育?鄭運鵬曝中國「以黨領政」1現實面:只能孫子歸孫子

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指出,振興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讓經濟有加成效果,現金則無法創造達到這樣的效果,若收到現金,民眾還可能把它存起來。他提及現在疫情並未清零,因此,振興券推出時間點很重要。以國外經驗為例,說明美國研究發現政府發現金後,只有不到3分之1用於實際消費;日本則是在發放現金後,家庭儲蓄金額大增。因此,若以振興角度判斷,用振興券比現金更能達到效果。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今年還是會比照去年模式,由中央印製廠進行印刷,國人對紙本券比較有興趣,因為是消費習慣問題,今年希望不管發放多少金額、什麼形式,主要希望國人能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各方面產業。

更多新聞: 朱立倫選黨魁拋1句「升格體育署」葉元之喊時空背景不同 卓冠廷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