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田徑賽事選手屢破紀錄 專家:歸功改良跑鞋

今年東京奧運雖然採無觀眾模式進行,但精彩的比賽還是讓世界各國民眾,在電視電腦前看得熱血沸騰。田徑賽事方面,很多選手創下個人最佳成績,甚至打破國內、奧運、或世界紀錄,不過也再度引發討論,科技進步、運動鞋和場地不斷改良,恐怕才是選手近期可以頻頻突破前人紀錄的原因。

更多新聞: 東奧/美國男籃「成功雪恥」奪金!KD狂轟29分擊退法國4連霸

從創下個人最佳成績,到打破國內、奧運、甚至世界紀錄,東京奧運田徑賽事屢屢傳出選手更新紀錄,但真的是新一代跑將特別神速嗎?專家認為,一部分恐怕要歸功於不斷改良的跑鞋。

奧運田徑賽事選手屢破紀錄 專家:歸功改良跑鞋

密西根大學運動科學專家伯恩斯表示,「這是一隻標準的長跑釘鞋,底下有一層硬板只是薄薄的格子狀泡棉,甚至不到1公分厚大概7、8毫米,這款同樣有泡棉和硬板的新一代釘鞋,相同尺寸但你可以看到鞋跟更厚,這個碳纖維板延續到底部,有點夾在底部中間然後泡棉也更柔軟,兩隻並排看的話可以看到厚度有明顯差異。」

奧運田徑賽事選手屢破紀錄 專家:歸功改良跑鞋

越來越輕盈且富彈性的碳纖維跑鞋,有更好的推蹬反饋,讓運動員穿上它跑步時,能量耗損降低,可以跑得更快。以前從未有人在58分鐘內完成半馬,但去年12月的一場賽事中,竟有4名男子做到。第一名的肯亞選手坎迪,穿著AdidasAdiosPro碳纖維跑鞋,以57分32秒寫下新的世界紀錄。

密西根大學運動科學專家伯恩斯說,「新款跑鞋當然會提升表現,至於人們是否接受這個提升表現的東西,這才是棘手的部分。」

在東奧400公尺跨欄決賽,挪威選手沃霍爾以45秒94,奪得金牌並成為新的世界紀錄保持人,銀牌的美國選手班傑明,其實也跑出46秒17佳績,都打破美國名將凱文揚29年來、屹立不搖的46秒78世紀紀錄。但沃霍爾批評班傑明穿的NikeAirZoomMaxfly釘鞋,鞋底根本像墊了彈簧床。

奧運田徑賽事選手屢破紀錄 專家:歸功改良跑鞋

密西根大學運動科學專家伯恩斯說,「沃霍爾打破世界紀錄是個驚奇的案例,他的釘鞋沒有我說的那種神奇泡棉,它們有優化的碳纖維板但這不是新東西,短跑釘鞋一直都有碳纖維板。」

除了跑鞋有厲害的設計,專家也指出,場地設備越來越講究,也有助於選手取得佳績。例如東京國立競技場的跑道,本身就比以前其他跑道更具彈性,可以有較好的能量反饋。運動科技日新月異,世界田徑總會是否要進行管制、又要管制到什麼程度,這些都還有很多討論的空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東奧紙板床防「人與人連結」? 執行長現身說法「跳給你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