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狂炸全台農損近1.8億 農委會:簡化災損認定

大雨狂炸中南部,包括木瓜、花生、玉米等作物,都出現倒伏、浸水等災情,全台農損面積近5000公頃、金額將近1億8千萬,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宣布將簡化災損認定,但除了立即性災損,也擔心根系腐敗的「延遲性災害」出現,導致物價上漲,總統蔡英文特別指示,要各單位密切注意。

更多新聞: 體育署長張少熙中午抵台 將功折罪?能否免辭引關注

週日一早,傳統市場人潮絡繹不絕,不少家庭攜家帶眷來買菜,準備團聚過父親節,但菜價卻讓民眾有些驚訝。不只毛豆漲價,幾乎所有蔬菜價格都變貴了,以高麗菜來說,原本一顆150元左右,這幾天漲到250元以上,而地瓜葉之前35元就能買到,現在上看60元。

大雨狂炸全台農損近1.8億 農委會:簡化災損認定

民眾說,「菜價現在就是比較貴啊,以前青菜有時候就是,比較有當季的,大概一把小小把10元,現在有的一把就要25元35元,錢只要1000塊一換開以後,一下子就沒了啊。」

攤商說,「漲幅大概三四成左右,有的已經算倍了,像地瓜葉這葉菜就不用講,算倍了大概貴一倍以上。」菜價翻倍漲,原因就是盛產蔬果的中南部,被盧碧颱風的外圍環流侵襲,看看雲林元長才剛種沒多久的玉米,倒的倒、歪的歪,另一頭的花生,也全被大水泡爛。

大雨狂炸全台農損近1.8億 農委會:簡化災損認定

蔬果產地被大雨轟炸,除了玉米和花生之外,包括木瓜、龍眼、西瓜等作物,都出現倒伏、浸水、裂果、落果等災情,全台農損高達1億7千多萬,農作物被害面積近5000公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宣布,將簡化災損認定方式。

大雨狂炸全台農損近1.8億 農委會:簡化災損認定

總統蔡英文表示,「剛才農委會也已經報告,明天就會公布雲林以南各縣市,符合天然災害現金救助標準,後續的救助金發放也務必把握,從優、從速、從簡的原則。」除了立即性農損,大雨後的大太陽,恐怕會出現根系腐敗的「延遲性災害」,總統也要各單位緊盯民生物價,避免出現劇烈波動。

(民視新聞/楊凱安、胡景順、鄭孝欽 台北雲林報導)

更多新聞: 蔬果「延遲性災害」菜價再飆新高 豪雨肆虐「全台農損1.7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