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防疫有成登經濟復甦前段班 專家讚「不是自嗨」:其他國家也看見了
招名威今引述國外針對全球130國的經濟復甦評比結果,表示「台灣的防疫措施真的做得很好」。(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灣昨新增4例COVID-19確診,創本土疫情爆發來新低。毒物專家、中原大學教授招名威今引述國外針對全球130國的經濟復甦評比結果,表示「台灣的防疫措施真的做得很好,不是只有我們自己在那邊自嗨,其他國家也看見了」。他也提及國際的邊境管制措施,再加上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赴捷克打疫苗的例子,指出「所以打國產疫苗也是可以出國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2024巴黎奧運代台出征霹靂舞? 協會理事長連勝文笑了這樣回

招名威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的防疫措施真的做得很好,不是只有我們自己在那邊自嗨,其他國家也看見了」。他說明,前幾天「FM Global」、全球最大的工商財產保險公司針對130個國家的經濟復甦程度評比,台灣排名第29名。該評估項目包括「經濟活動」、「風險評估」、「供應鏈的恢復程度」,而新增確診數、疫苗接種率、邊境開放程度已不是最主要的指標。

招名威指出,這個排名代表的意思是,名次越前面,就代表誰的市場經濟最不受疫情影響。和周圍的幾個國家相比,新加坡12、日本25、南韓31、馬來西亞44、中國71、菲律賓89、越南96,亞洲國家擠進前四分之一的只有3個,台灣是其中之一,其他都是歐美國家。

招名威說,因為台灣的防疫好成績,再加上經濟實力,讓台灣國民無論是否已施打疫苗,都獲得多國的特殊入境許可。目前像是入境美國、英國、法國、比利時、瑞士、奧地利、捷克、葡萄牙、希臘、土耳其 、荷蘭、新加坡的旅客都無須進行隔離,沒有施打疫苗的人,只須持有啟程前3天內新冠病毒檢測陰性證明,確保沒有被染疫就可以入境。

「很多防疫差的國家是沒有這樣特殊待遇的!」招名威再舉一個比較嚴格的例子,德國自7月18日起禁止外國公民進入,但台灣居民不受此限,只須出示出發前48小時內篩檢確認陰性,或該國類似衛福部認可的疫苗接種證明,或曾感染COVID-19並已痊癒之證明,這三者之一即可。

招名威表示,至於其他國家,大部分仍有限制入境或隔離政策,無論是否施打疫苗也需被隔離7-14天不等,甚至更長。因此,他認為,只要拿的是台灣護照,就算沒施打疫苗也可入境上述這些國家,「看郭董沒打疫苗就入境歐洲就知道了」,況且世界衛生組織(WHO)在7月16日才說,接種疫苗不會是國際旅行的必需條件,旅行當下是否確診才是關鍵。

文末,招名威用hashtag標註「所以打國產疫苗也是可以出國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源斷橋500人受困 陳其邁「搭便橋至少需20天」出動直升機送800公斤物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