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頭一遭 農損逾3.3億 「免勘查農損補助」幫助農民

連續豪雨造成中南部災損嚴重,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0日)特地到台南勘察治水跟農損情形,根據農委會統計,這次豪雨農產粗估飆破3.3億元,農作物被害面積超過7千公頃,損失相當慘重,為了協助農民,正府首度祭出史上第一次免勘查的農損補助,希望農民能在一個月內復耕,穩定國內農產的產銷均衡跟價格。

更多新聞: 五倍券發放雜音多 陳亭妃喊出「不要再拿出1千元」

連日豪雨成災,好不容易雨過天晴,行政院長蘇貞昌一早就趕到台南仁德區三爺溪,勘察治水情形,更提議改造滯洪池,治水兼顧觀光。

蘇貞昌表示,「滯洪池是颱風淹水時才要滯洪,平常不要讓它荒煙蔓草,把它整理漂亮,它可以滯洪平日這麼大一片,可以作為休閒休憩。」

史上頭一遭 農損逾3.3億 「免勘查農損補助」幫助農民

只是連日暴雨肆虐,造成中南部農損嚴重,像這位有擁有上百甲地的西瓜農,豪雨過後,西瓜全部腐爛不開,水傷嚴重,粗估損失上百萬,西瓜農表示,「這樣剖開,裡面都被水泡爛了,都水傷都不能吃了,這樣一甲大概十幾萬的本錢,這樣一區大概損失上百萬。」

根據農委會統計,這次豪雨農產粗估飆破3.3億元,農作物被害面積超過7千公頃,其中木瓜農損最嚴重,再來是落花生、龍眼、紅龍果及絲瓜等,政府擔心勘查後才補助,會拖延到復耕時間,祭出史上第一次免勘查的農損補助,希望農民能在一個月內復耕,穩定國內農產的產銷均衡跟價格。

史上頭一遭 農損逾3.3億 「免勘查農損補助」幫助農民

蘇貞昌說,「只要面積多少在區域內,依照科技計算,就不用再勘災再複檢,都不用了簡化,第二點時間越快越好,所以錢要撥進去。」

政府極力協助農民復耕,但因多數農田積水未退,導致蔬果貨源短缺,價格大幅上漲,恐怕還得好一陣子,蔬果價格才能慢慢回穩。

(民視新聞/蘇晟維、黃建宇 台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接見AIT新任處長孫曉雅 盼共同攜手讓台美關係更上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