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產疫苗採取「免疫橋接」 蔡英文:近來日本也用類似作法
蔡英文受訪時表示,免疫橋接得以縮短新疫苗得到認證的所需時間,台灣也注意到近來日本也在採取類似的作法。(圖/取自Flickr,作者總統府)

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日本「文藝春秋」月刊視訊專訪,提及國產COVID-19疫苗的研發,她指出,台灣所進行的擴大第二期臨床實驗中,參與人數是一般實驗的倍數,因此得以採集到更多的數據,另外,也採用了活用國外臨床實驗的「免疫橋接」方式。蔡英文說,該方法得以縮短新疫苗得到認證的所需時間,台灣也注意到近來日本也在採取類似的作法。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一口氣再增143例! 本土佔108「江蘇50例、河南37例」

蔡英文首先以台灣總統身分,向日本政府、國民表達祝賀之意,東京奧運、帕運於去年3月因全球疫情擴大,而決定延期一年,之後也遭遇許多的困難,如今能超越這些障礙,於今年7月如期舉辦,身為日本的「海島鄰居」,對此表達由衷的祝賀之意。

對於台灣5月爆發本土疫情,疫苗供應也不穩定、接種率在主要先進國家中排名最低,蔡英文回應,台灣確實是在5月19日將全國警戒提升至第三級,限制集會及關閉娛樂設施等,同時因全球性疫苗不足,發生採購的疫苗無法如期運抵的狀況。許多民眾受到非常大的影響,社會呈現不安情緒。但因政府與人民持續努力,7月後感染狀況較為穩定,7月27日起警戒狀態降為第二級。

被問及,她曾在5月26日記者會上明白表示「中國介入」台灣與德國BNT公司間的疫苗採購契約,現在中國是否仍「介入」?蔡英文說,確實當初在採購疫苗上面臨很大的困難,但台灣為此受到國際社會的注目,日本及美國等國家協助提供疫苗,她要藉這個機會,由衷地表達感謝。

蔡英文強調,台灣政府也正式授權民間企業與團體,就採購疫苗進行談判。大型企業台積電、鴻海,以及慈善團體慈濟基金會等,在官民合作下成功地採購到疫苗。而國產疫苗在臨床實驗上也有成果,她盼儘快得以開始接種。跟最初的階段相比,疫苗的供應已呈現穩定,但為滿足民眾今後的需求,政府仍將持續盡最大的努力。

蔡英文指出,台灣國產疫苗所進行的擴大第二期臨床實驗中,參與人數是一般實驗的倍數,因此得以採集到更多的數據,另外也採用了活用國外臨床實驗的「免疫橋接」方式。這個方法得以縮短新疫苗得到認證的所需時間,台灣也注意到近來日本也在採取類似的作法。

外交部分,蔡英文說,台灣政府對中國採取「維持現狀」的立場,也就是「不冒進」政策。而一個很重要的地方是,擺脫對中國生產的製品、零件、軟體等高度依賴之現狀,讓貿易與投資能更多元的發展。對於10年後,希望台灣成為什麼樣的國家,她回應,即使遭遇許多困難與挑戰,台灣依然能毅然地生存,成為受到世界人們認同的典範。

蔡英文強調,台灣從很早之前,就開始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進行準備,但政治上的阻礙是可以預見的,要加入CPTPP,必須獲得所有加盟會員國的承認,這是她認為目前最重要的課題。今後,為了讓台灣加入,若日本願意持續給予支持,我方會非常地感謝。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泳池今開放禁淋浴、SPA「上岸要戴口罩」 部分民眾晨泳撲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