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爆氣召回大使 歐盟、美國都挺台灣與立陶宛

台灣將跟立陶宛互設「台灣代表處」,讓中國氣炸,要求雙方各自召回自家大使,這樣的報復舉動,受到國際社會譴責,歐盟、美國都力挺台灣和立陶宛,譴責中國!執政黨立委也紛紛發起支持立陶宛的活動,用行動感謝立陶宛不畏中國壓力,和台灣深化關係。

更多新聞: 歐弟離婚中國網民狂批「勿嫁台灣男」!新住民護航:我老公超優秀

特別戴上台立友好口罩!民進黨立委開記者會挺立陶宛,因為台立將互設代表處,中國就怕政治效應在歐洲擴散,要求雙方各自召回自家大使。

立委(民)羅致政認為,「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威脅霸凌,採取批判態度,也力挺立陶宛發展跟我們的關係。」

中國爆氣召回大使 歐盟、美國都挺台灣與立陶宛

歐盟發言人馬斯拉里譴責中國!表達歐盟不認為在台灣,或是台灣前來歐洲設處,違反一個中國政策,歐盟對中國的行為表示遺憾,將密切關注事件發展,美國國務院,也力挺立陶宛與台灣往來。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示,「我們會和盟友立陶宛團結一致,譴責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報復行動,包括召回北京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陶宛召回駐北京大使。」

中國爆氣召回大使 歐盟、美國都挺台灣與立陶宛

歐盟美國都支持立陶宛與台灣往來。其實2年前,立陶宛曾聲援香港反送中集會,遭到中國大使館策動群眾鬧場,成為立陶宛對中國觀感改變的轉捩點。即使現今跟中國的雙邊貿易關係,遠比台灣密切,以今年1月到4月來說,總額達到8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億多美元,成長21%,相較之下,台灣跟立陶宛之間的貿易來往是4000多萬美元。立陶宛依然不甩中國反彈,要與我國發展實質關係,中國勢必恐怕從外交、經濟角度,多方對立陶宛施壓,就看立陶宛能不能頂住壓力!

中國爆氣召回大使 歐盟、美國都挺台灣與立陶宛

立委(民)羅致政指出,「我們不會從事這樣零和關係,也就是逼迫第三國,必須在中國跟台灣中間做選擇,這不是我們外交上政策,這偏偏是中國希望推動的方向。」

執政黨立委支持立陶宛,像是許智傑在臉書,發起一人一句挺立陶宛的活動,還曬出「立陶宛限定版」的義美小泡芙,不只有兩國國旗,還用立陶宛文寫下「謝謝」!用行動感謝立陶宛不畏中國壓力。

(民視新聞/陳妍伶、李志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持續深化美台夥伴關係! 孫曉雅:擔任AIT處長真的是「美夢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