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面滯留降致災大雨 九州6縣土石流警戒

日本地區受到鋒面滯留影響,連日降下暴雨,包括九州的福岡、熊本,都出現破紀錄驚人雨量。另外還有鹿兒島等地區、也都被發布土石流警戒,要求當地居民迅速撤離。但日本氣象單位預估,這波鋒面,會一路滯留到下星期。

更多新聞: 美國上週9.4萬兒童染疫佔新增病例數15% 未滿12歲孩童成威脅
鋒面滯留降致災大雨 九州6縣土石流警戒

熊本縣北區,排水系統流出大水,宛如瀑布,淹沒道路。12日下午,九州上空出現「線狀對流」,也就是積雨雲線狀排列,帶來非常激烈的降雨,土石流和洪水災情危險增加,氣象廳已經針對福岡及熊本縣,發布警報。

鋒面滯留降致災大雨 九州6縣土石流警戒到12日晚上8點為止,熊本、福岡和長崎部分地區,48小時累積降雨已經約350毫米,超過地區往年8月總雨量,九州北部部分地區甚至超過往年8月的1.5倍以上。同天晚間,監視器畫面拍下,大分縣日田市,棕色滾滾強勁洪水,已經到達危險警戒。

鋒面滯留降致災大雨 九州6縣土石流警戒

就怕受災情影響,福岡、長崎、佐賀、大分、熊本和鹿兒島縣,都已經發布土石流災害警戒,幾乎整個九州,都壟罩在土石流危險當中,九州不只有新幹線路段受大雨影響暫時停駛,當地多地,甚至有超過數十萬民眾,被要求立即避難,許多河川暴漲到危險水位,像是熊本南關町,房屋半棟都泡在水裡。

而長崎縣,有房屋的石牆被土石沖倒,還好沒有人員受傷。

NHK記者說,「這是日本上空的氣壓狀況,有2個高氣壓系統鄂霍次克海高氣壓,和太平洋高氣壓日本被夾在中間。」

接著鋒面預期往北移動,13日到14日西日本地區影響最嚴重,九州北部部分地區未來24小時累積雨量,可能超過300毫米,九州南部到關東地區,則可能達到200至250毫米。由於這波鋒面恐將一路滯留到下星期,未來從西日本到北日本各地,都有可能降下規模如同梅雨尾聲時的大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APP擴增實境技術 重回柏林圍牆鐵幕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