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 F16座艙罩飛脫 緊急迫降 人機均安

昨天上午一架F-16單座戰機,從嘉義基地起飛訓練,發生「座艙罩脫落」的情況,所幸飛行員處置得宜,7分鐘後安全降落,傳出該名上尉飛官,飛行時數僅500多個小時,疑似在起飛時誤觸電鈕釀禍,目前朝人為疏失方向調查,但軍方否認,強調任何因素都不排除。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媒「假冒瑞士專家」批美國遭打臉! 《環時》胡錫進辯稱:那是用化名

週三上午7點29分,一架編號6698的F-16單座戰機,從嘉義基地起飛,剛起飛就發生座艙罩「脫落」的情形,所幸7分鐘後安全降落,人機均安,空軍證實並強調,已成立專案小組調查失事原因。

這回掉落的F-16座艙罩是「泡型艙罩」,屬於電鈕自動構造,造價約200多萬,因為是一體成形,一旦脫落飛行員瞬間沒有遮蔽,嚴重影響飛安,這也是F-16量產以來的全球首例。

全球首例! F16座艙罩飛脫 緊急迫降 人機均安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說明,「在夜航的時候如果座艙罩吹落,那是相當危險的,還有一個在高空,如果在高空吹落的時候,因為座艙內跟外面的大氣壓力差非常大,而且到高空速度非常高,如果座艙罩在高空吹掉的時候,這時候可能飛行頭盔都會被吹掉,因為速度太快,飛行頭盔一旦吹掉眼睛是張不開的,因為在時速7、800公里的狀況之下,眼角膜沒辦法承受,如果是在高空高速狀況下,只有彈射跳傘。」

全球首例! F16座艙罩飛脫 緊急迫降 人機均安

退將直言,還好是發生剛起飛,時速約300公里的時候,若是在高空脫落,後果恐怕更嚴重,根據瞭解,這架擔任4號機任務的是上尉飛官,僅有500多小時飛行時數,對於戰機的戰術和戰法,還沒達到純熟的階段,疑似在起飛時誤觸電鈕,導致強風灌進座艙釀禍,傳出軍方已朝人為疏失方向調查中。

全球首例! F16座艙罩飛脫 緊急迫降 人機均安

空軍政戰主任陳國華指出,「還是一個臆測的階段,我想整個(調查)過程必須要時間,我想任何的包含機件人為,環境等等的因素我們都不排除。」

軍方強調,事發原因得等報告出爐才能得知,目前不排除任何可能。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五倍券10月初發行可望擴大免付千元對象 蘇貞昌邀立院黨團幹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