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外媒:美財長葉倫考慮年底前出訪中國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考慮在未來幾個月內出訪中國,若成行將是她擔任財長後首次訪中。(圖/取自路透社影片)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考慮在未來幾個月內出訪中國,若成行將是她擔任財長後首次訪中。拜登政府正在廣泛評估對中政策及前總統川普加徵的關稅。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春天農場遭控虐馬「小馬骨瘦如柴」 桃園動保處長:有違法必嚴懲

彭博(Bloomberg News)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美國財政部有關葉倫可能訪中的討論仍在初步階段,尚未定案,當中考量因素包括COVID-19的Delta變異株(最先於印度現蹤)帶來的旅行風險。如果成行,她可能會見中國副總理劉鶴,並將成為拜登政府訪問中國的最高級別官員。

美國財政部發言人亞當斯(Lily Adams)答覆彭博詢問時,僅說「葉倫部長今秋沒有前往中國的計畫」。

若葉倫訪中能成行,將是拜登政府上任後美中的首次面對面經濟會談。美國外交高層已與中方舉行兩次會議,3月份由國務卿布林肯與會的阿拉斯加首度會晤,變成雙方就人權、貿易和反中同盟的罵戰;上個月美國副國務卿雪蔓訪問天津時,中方面要求美國停止批評中國的政治制度以及取消所有制裁和關稅。

美國拜登政府保留川普政府對中國銷美貨品加徵關稅的政策,不過葉倫對這項作法的有效性持疑。30多個美國商界團體上週呼籲拜登政府恢復與中國的經貿談判並取消加徵關稅,聲稱關稅正傷害美國經濟。

美中財經高層過去在小布希與歐巴馬主政時曾定期舉行被稱為戰略與經濟對話的會晤,直到2018年川普政府時期才被美方喊卡。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力挺立陶宛親台 中國駐美大使館批:美方無權指手畫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