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力挺立陶宛親台 中國駐美大使館批:美方無權指手畫腳
圖為中國新任駐美大使秦剛。(圖/翻攝自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美國大使館官網)

中國外交部10日表示,立陶宛允許台灣設立代表處,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國政府對此表示堅決反對,決定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政府召回駐中國大使。對於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在推特表示,美方支持立陶宛等歐洲盟友發展與台灣關係,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則是痛斥,「美方無權指手畫腳,也沒有資格說三道四」。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春天農場遭控虐馬「小馬骨瘦如柴」 桃園動保處長:有違法必嚴懲

外交部長吳釗燮7月20日宣布,台灣將在立陶宛設置「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這也是台灣在歐洲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

不滿台灣與立陶宛將互設代表處,中國政府10日宣布,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政府召回駐中國大使。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我們譴責中華人民共和國最近的報復行動」。

對於普萊斯在推特上表示,美方支持立陶宛等歐洲盟友發展與台灣關係,對中國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政府召回駐中國大使予以譴責,中國駐美國大使館12日在官網回應,「美方無權指手畫腳,也沒有資格說三道四,我們敦促美方切實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維護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強調,對於任何膽敢挑戰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國家,14億多中國人民絕不答應,「台獨」是死路一條,任何支持「台獨」、分裂中國的圖謀也絕不會得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CDC:COVID-19疫苗未增加流產風險 建議孕婦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