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藍方捲不倫?康太太可提告「侵害配偶權」、「和誘配偶罪」捍衛權利
許藍方捲不倫?律師教戰康太太2方式捍衛配偶權。(圖/資料畫面)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37歲「最美博士」許藍方,爆出和醫師人夫發生不倫,雙方透過社群軟體展開攻防戰,一來一往,但許藍方堅決否認與人夫有「身體接觸」。甚至發出聲明稿強調爆料內容「子虛烏有」,連日來攻佔媒體版面,昨(11)正宮以及人夫甚至提出手中握有「上摩鐵」的證據。但到底有沒有「偷來暗去」只有當事人心裡有數,而不少民眾好奇,如今「通姦除罪化」影響下,正宮們要怎麼捍衛「配偶權」。

更多新聞: 許藍方神回答「為何男女深夜同房」嚇壞朱學恒 網笑瘋:超前部署?

司法院大法官會議去年做出釋字第791號解釋,刑法第239條通姦罪違憲,立即失效。立法院院會在今年5/31三讀修正通過,刪除刑法第239條及刑事訴訟法第239條但書規定,以符合大法官解釋意旨。轉換成白話文就是「通姦除罪化」。最近許藍方與醫生人夫疑似「不倫戀」佔據八卦媒體版面,不少民眾好奇,少了通姦除罪化,正宮的權益「配偶權」何在?

許藍方捲不倫?律師教戰康太太「2方法」捍衛配偶權 這條路成功率99.9%
許藍方捲不倫?律師教戰康太太2方式捍衛配偶權。(圖/資料畫面)

奧司頓法律事務所沈靖家律師以該例子指出,若正宮「康太太」決心捍衛配偶權有兩種做法,一種提告「侵害配偶權 」提起民事的損害賠償訴訟,另一種則是走刑事訴訟,提告「和誘配偶罪」,最重可以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

沈靖家律師指出,通姦除罪化後,一般來說正宮們都會選擇提告民事「侵害配偶權」,若人夫以及小三有「親密行為」,正宮可以要求賠償慰撫金。這相較於過往的「通姦」民事責任門檻較低,以過去的案例來說只要老公轉污點證人指證加上通訊軟體對話證據。正宮幾乎都有99.9%勝算機率,而法官審判時,賠償的金額大部分落在50~100萬之間。而另一種捍衛配偶權的方式,則是走刑法的「和誘配偶罪」,沈靖家律師指出,只要正宮舉證,小三直接勾引人夫,讓人夫「失聯」一段時間,就可成立,最重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

根據了解,今年4月對許藍方提出侵害配偶權告訴,預計8月底召開第一次調解庭,但這消息被許蘭方經紀人否認。「最美博士」以及男主角、正宮的配偶權之爭到底會不會展開,就留給時間證明。


更多新聞: 許藍方不倫人夫醫師「劇情變變變」律師點出蹊蹺:看聲明就知不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