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阿曼灣油輪遇襲!以伊「影子戰爭」全面升級?

中東局勢再度升高。上個月底,一艘賴比瑞亞籍的英國油輪「默瑟街號」,在阿曼灣疑似遭到伊朗無人機攻擊,造成船上2人喪生。接著8月初,掛巴拿馬國旗的杜拜瀝青油輪「瀝青公主號」,也在阿曼灣水域遭到武裝分子挾持,還一度航向伊朗。

雖然最後武裝份子下船,且沒有造成任何傷亡,國際社會還是將矛頭指向伊朗,伊朗則是否認到底。而這兩起事件,就發生在伊朗新總統萊希就職前的一星期內,之間是不是有什麼關聯?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全球/線狀雨帶滯留釀豪雨成災 日本百萬人緊急撤離

|伊朗新總統萊希上任 宣誓擺脫外國勢力制裁|

頭戴代表什葉派穆斯林的傳統黑頭巾,右手按著可蘭經,8月5日伊朗新總統萊希,在司法部長主持下於國會宣誓就職。

萊希長約半小時的就職演說,內容包括將透過外交努力尋求解除經濟制裁。但歐美媒體更關注的是他同時也暗示,伊朗將持續壯大自己,以對抗區域強敵。

全球/阿曼灣油輪遇襲!以伊「影子戰爭」全面升級?

|伊朗保守派重回執政 新總統萊希背景引質疑|

60歲的萊希第一次出現在國際媒體版面,是2017年代表保守派陣營挑戰爭取連任的溫和派總統魯哈尼。4年後他捲土重來,伊朗保守派睽違8年,終於奪回總統寶座。

萊希是最高精神領袖哈米尼的弟子,出身司法體系,曾任副首席法官、總檢察長與伊朗司法總監。

他在1980到90年代擔任首都德黑蘭的檢察官和副檢察官,曾與另外3人被伊朗反對派與歐美人士合稱為「起訴委員會」或「死亡委員會」,並因涉及1988年數千政治犯遭處決事件,受到美國制裁,部分國際人權組織甚至直指他犯了「危害人類罪」。

全球/阿曼灣油輪遇襲!以伊「影子戰爭」全面升級?

以色列6月剛上任的新總理貝內特,也是著名的極右派。以色列和伊朗這兩個中東宿敵,一前一後換上更強硬的新領導人,結果不用等到萊希上任,區域局勢就驟然升高。

|巴拿馬籍貨輪瀝青公主號 傳遭伊朗武裝份子挾持|

8月3日,巴拿馬籍貨輪瀝青公主號,在從阿聯開往安曼蘇哈爾港途中,疑似遭到伊朗武裝份子登船劫持,並一度駛向伊朗。

但4日英國海事貿易行動辦公室發文指出,劫持者已經離開,船隻安全無虞。阿曼灣情勢緊繃,因為早在7月底,這個海域才發生過「默瑟街號」攻擊事件。

全球/阿曼灣油輪遇襲!以伊「影子戰爭」全面升級?

|「默瑟街號」油輪遇襲釀2死 以國控伊朗幕後黑手|

英國佐迪艾克海運公司7月30日證實,該公司「默瑟街號」油輪,29日夜間遇襲,造成2名英國和羅馬尼亞籍船員喪生。

美國海軍31日公布美軍馳援照片,並指出油輪是遭到無人機攻擊,負責中東與中亞區域的美軍中央指揮部也發表聲明,表示油輪已在雷根號航母護航下前往安全水域。

全球/阿曼灣油輪遇襲!以伊「影子戰爭」全面升級?

歐美媒體後續進一步報導,賴比瑞亞籍的「默瑟街號」,船東是日本太平海運,營運商隸屬以色列富商奧弗家族的佐迪艾克集團。油輪在由坦尚尼亞前往阿聯途中遇襲,至於2名死者則是船長以及英國籍維安人員。

受害各方一開始就認定伊朗是幕後黑手,德黑蘭照舊否認到底。不過口說無憑,當然要有人拿出證據來。

|無人機殘骸確認「伊朗」製造 G7發聯合聲明譴責|

美軍第一時間就派出雷根號炸彈專家登船調查,發現「默瑟街號」共遭到3架無人機鎖定,前2架失敗後,第3架成功擊中舵手室,搭載的軍用手榴彈除了炸死2個人,還炸出一個直徑2公尺的大洞。

調查人員確認爆裂物含有RDX成分,並找到部分機翼殘骸,確認是在伊朗製造。七大工業國6日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伊朗的行為危害區域和平穩定。

全球/阿曼灣油輪遇襲!以伊「影子戰爭」全面升級?

|沒人承認的攻擊案 以色列、伊朗「影子戰爭」升溫|

那伊朗又為什麼要這麼做?防衛安全專家納迪米指出,「我相信這次攻擊是為了報復4月24日,智慧號油輪在敘利亞巴尼亞斯外海遭到攻擊,據報導當時的攻擊造成3人死亡,包括2名船員」。

BBC中文網指出,以色列與伊朗之間的「影子戰爭」,是指從美國前總統川普2018年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協議以來,伊朗和以色列在波灣地區涉嫌互相攻擊,但又雙雙拒絶正式承認的敵對行為。但這場影子戰爭,今年卻越演越烈。

|神秘船隻攻擊事件、伊朗核專家喪命 以伊相互較勁|

這也不是以色列首次瞄準伊朗核設施,2010年以色列就曾對伊朗核設施植入電腦病毒,導致離心機停擺,伊朗核計畫因此倒退好幾年。伊朗還有多名核能專家離奇喪命,包括伊朗核能之父法赫里札德。

而早從4月起,鄰近兩國的紅海與阿拉伯海,就陸續發生數起你來我往的神秘船隻攻擊事件。

全球/阿曼灣油輪遇襲!以伊「影子戰爭」全面升級?

|曾同為美國盟友友好 以色列、伊朗反目成仇|

在伊朗革命之前,以色列與伊朗曾因都是美國盟友而長期友好;之後反目成仇,卻成了彼此眼中最大的區域威脅。

新總理對上新總統,同樣強硬、同樣極端保守。伊朗和以色列這場影子戰爭,從陸上延燒到海洋,下一步就怕意外擦槍走火,化暗為明。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美國迎來百年大旱 野生鮭魚面臨「暖水」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