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阿嬤」陳玲玉記錄帶孫點滴 365則日記談陪伴付出與孩子給的啟發
知名律師陳玲玉提筆撰寫陪伴孫子Kilo的相處,真實日記集結成冊出版《如果愛是答案,問題是什麼?》新書。(圖/陳玲玉提供)

「對別人有幫助,自己才有存在的價值」,知名律師陳玲玉提筆撰寫陪伴孫子Kilo的相處,365則記述親情、教育、養育、品德、饒富幽默趣味的真實日記,集結成冊出版《如果愛是答案,問題是什麼?》新書。陳玲玉分享,「愛是陪伴與付出,再加上用心」。家中孩子如果長大了,這本書可作為回憶,如果孩子7歲以下,則可供讀者參考孩子的成長、分享與孩子相處而得到的啟發。

更多新聞: 蹭「麟洋配」熱度? 柯文哲、文姿云視訊一度尷尬

不帶土味的佐賀超級阿嬤! 陳玲玉提筆寫帶孫點滴

陳玲玉大學時期走過學運,後來成為國內知名律師,經手多項指標案件。她身為律師有紀錄法律服務個案心得的習慣,以「複習人生精彩片段」,陳玲玉說。在孫子7個月大時,她開始記下孫子的生活趣聞。

去年9月,陳玲玉與格林文化創辦人郝廣才聊天時偶然提到她的帶孫日記,郝廣才看完前半段驚呼陳玲玉簡直是「不帶土味的佐賀超級阿嬤」,看完後半段,更稱讚陳玲玉夫婦是「天生的蒙特梭利老師」,因而催生出這本作品。

陳玲玉提到,原先覺得日記不宜對外公開,但回頭檢視,發現故事中包含親情、教育、養育、品德,且有幽默趣味的真實故事,若讀者家中有7歲以下小孩,可以作為養育參考,若孩子長大也可以做為回憶。

「對別人有幫助,自己才有存在的價值」,陳玲玉說,既然這本日記對別人有參考價值,出書就覺得坦然了,所以選了不具私密性的365篇,用日記的方式呈現博君一笑的床頭小故事,也可供讀者疫情下的消遣。

「不要低估孩子的智慧」 陳玲玉帶孫趣事多、啟發反省也不少

「與他(Kilo)幾乎天天相處,往事歷歷,無不珍藏在心」,陳玲玉分享與Kilo相處時得到許多啟發。她細數Kilo的成長過程,Kilo 6個月大時,就會用小腳踢床鋪圍欄來吸引大人注意他,「6個月大的小孩不會說話,卻懂得用肢體表達意思和期盼,這是觸動我為Kilo下筆的第一件事」;Kilo 2歲4個月,被陳玲玉抱著坐在書店的地上看書,要念完整本書他才肯站起來。

「超級阿嬤」陳玲玉記錄帶孫點滴 365則日記談陪伴付出與孩子給的啟發
陳玲玉與Kilo感情好,幾乎天天相處,陳玲玉說,兩人的小故事無不珍藏在心。(圖/陳玲玉提供)

參觀博物館時,Kilo坐在地上等解說員為中學生講解結束才肯離開。有一天發現2歲5個月的Kilo自己背出「紅豆生南國」的整首詩句,才知道他是看電視節目自學而來。這些生活細節,都讓陳玲玉驚嘆「不可忽視孩子的學習能力」。

陳玲玉說,孩子的聯想力也很強。Kilo 3歲時在餐廳看到牆壁上的「菱形」圖樣,嘴巴喃喃自語唸出「臨行」密密縫。陳玲玉因此開始教導Kilo每個詩句的意思,而不只是教他像唱歌般的背誦。4歲時聽到玉婆(Kilo對陳玲玉的稱呼)講「畫餅充飢」的故事,Kilo馬上說,這和玉婆以前說的「望梅止渴」一樣。

陳玲玉也分享Kilo的幽默感。有一次三爺(Kilo對洪三雄的稱呼)洗澡時,Kilo硬要玉婆拿手機拍下三爺的裸體,因為以後三爺如果兇他,他就要拿照片去給公司的秘書和同事看。

「超級阿嬤」陳玲玉記錄帶孫點滴 365則日記談陪伴付出與孩子給的啟發
Kilo很有幽默感,有次在三爺洗澡時要玉婆拿手機拍下三爺的裸體,並說三爺如果兇他,他就要拿照片去給公司的秘書和同事看。(圖/陳玲玉提供)

有一天,當陳玲玉和2歲5個月的Kilo如常於睡前感恩時,Kilo說:「玉婆不要生氣」,這才讓陳玲玉想起,當天下午因為Kilo玩得太瘋,陳玲玉提高聲量對他說「不要和你玩了!」。

「有時孩子講的話,是我們的鏡子」陳玲玉說,當晚她就反省自己不應該動氣、講話太大聲,也認知到跟孩子相處「某種程度是和自己對話、讓自己反省」。種種相處的小故事,更讓她體認到「不要低估孩子的智慧」。

善良是Kilo的本質 陳玲玉以鼓勵代替懲罰「祖孫更像朋友」

當記者詢問:Kilo是個怎樣的孩子?陳玲玉說,Kilo很貼心、心智也很成熟。有一次去餐廳吃飯,發現椅子少一張,3歲的Kilo主動從別桌拉著比他還高的椅子過來。Kilo也很喜歡參與大人世界,喜歡聽玉婆唸大人的報紙,看到香港抗爭向玉婆詢問「馬英九總統做得好不好? 有沒有抗爭?」去高雄玩會問「要找陳菊市長嗎?」陳玲玉說。她曾替5歲的Kilo訂了一個月的國語日報,但Kilo說「太幼稚」,要玉婆繼續讀大人的報紙給他聽。

「超級阿嬤」陳玲玉記錄帶孫點滴 365則日記談陪伴付出與孩子給的啟發
Kilo喜歡看紙風車戲劇表演,也非常喜歡模仿。(圖/陳玲玉提供)

有一次陳玲玉一家人在海鮮餐廳用餐,Kilo看到養殖箱裡有隻活蝦卡在網子中一直掙扎,他堅持一定要把牠救出來,直到陳玲玉用筷子幫助活蝦掙脫,他才肯上桌吃飯。「2歲11個月的Kilo第一次看到這種情形,沒人教他,他堅持要救蝦子」,「我因此覺得,善良是Kilo的本質」。陳玲玉很珍惜因為陪伴孫子成長,而有機會體認「人性本善」!

陳玲玉也分享,她和Kilo相處是平起平坐。在餐廳吃飯Kilo不要坐兒童椅,她就讓Kilo坐大人椅配上墊子,三爺也和Kilo一樣這樣坐。Kilo的媽媽睡前會和Kilo回想當天的點滴,如有做一件好事或乖的事,就賞給他一個貼紙,集滿30個貼紙就可以和媽媽睡一個晚上,不必獨自睡在他的小床。

陳玲玉說,對孩子用鼓勵代替懲罰,說故事而不說教,所以婆孫相處就像朋友一般,「我們都很尊重Kilo,也讓他了解他是被尊重的,這樣可以養成他的自信心、也使他敢於表達。」

「愛是陪伴與付出」 陳玲玉為愛孫搭建成長階梯、更盼他走出自己的路

《如果愛是答案,問題是什麼?》一書紀錄了孩子的成長歷程、美好的回憶,以及大人陪伴孩子的反思及啟發。陳玲玉分享,書的標題和365則小故事都是用問句當標題,看完這本書會得到一個答案:「愛是陪伴與付出」。陳玲玉補充,除了陪伴與付出,還要加上「用心」。她說,自己用心為Kilo搭建一個階梯,讓Kilo一步一步往上爬,並且希望他長大後自己畫出一道門,走出自己的路,「雖然我對Kilo很用心,但我希望他走出自己的路,我可不要背著他爬樓梯!」

「超級阿嬤」陳玲玉記錄帶孫點滴 365則日記談陪伴付出與孩子給的啟發
陳玲玉用心為Kilo搭建一個階梯讓他一步一步往上爬,並希望他長大後自己畫出一道門,走出自己的路。(圖/陳玲玉提供)

陳玲玉強調,她並不是每天為Kilo寫日記,只有當天有值得記錄的事件時,才會以大約15分鐘的時間紀錄之。「我常常聽到『我沒有時間』這句話。其實,活著的人都有時間啊!只是要不要把這件事優先去做而已」,陳玲玉說。她認為,每天花一點點的時間去做理想中的事,長期持續去做就可積砂成塔,「有理想就要努力實踐,會有意想不到的成果」。

版稅全捐給14年緣分紙風車基金會 陳玲玉:對別人有幫助,自己才有存在的價值

《如果愛是答案,問題是什麼?》的版稅全數捐給紙風車文教基金會。陳玲玉說明,她與丈夫和紙風車的淵源從2007年開始,紙風車的演出圍繞在「愛與孩子」,這正是陳玲玉所重視的主題。

Kilo從小就被陳玲玉帶去看戲劇表演,二歲半的Kilo特別喜愛《雞城故事》,回家後指揮玉婆和三爺扮演劇中角色,還模仿劇終的謝幕。Kilo 8歲時,陳玲玉要他代替自己和三爺上台向紙風車的演員們道謝,Kilo說:「紙風車是台灣最美麗的一群人,我長大也要加入紙風車」。

「超級阿嬤」陳玲玉記錄帶孫點滴 365則日記談陪伴付出與孩子給的啟發
陳玲玉和丈夫洪三雄與紙風車的淵源從2007年開始,本書的版稅全捐給紙風車基金會。(圖/陳玲玉提供)

陳玲玉在書末寫道,謝謝紙風車陪伴Kilo長大。這本日記書是她和Kilo兩人的共同創作,一起決定把版稅捐給紙風車。尤其現在碰到疫情,紙風車沒有演出、也就難有捐款,更需要幫助。

捐出版稅,回歸到陳玲玉「對別人有幫助,自己才有存在的價值」的初衷。她說,自己的時間和能力都有限,「選擇一件有能力做、也喜歡做的事情,持續去做」,這是她對自己的期勉。

(民視新聞網/劉芳妤 報導)

更多新聞: 七夕拜月老禁忌大公開!命理師3招教你單身「催旺桃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