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終戰76周年 菅義偉重申不會挑起戰爭

今天是二戰終戰第76周年,日本首相菅義偉和日皇德仁參與在東京舉行的「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日皇德仁致詞時,表達對戰爭的深刻懊悔反省,然而菅義偉,則沿襲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致詞方式,避開加害與反省等字眼。而安倍今天拜訪靖國神社,再度引發中韓抗議。

更多新聞: 快新聞/祝賀印度「獨立75週年」 外交部:台印是理念相近的民主夥伴
日本終戰76周年 菅義偉重申不會挑起戰爭

日皇德仁和皇后雅子深深一鞠躬,日本終戰第76周年,追悼儀式在東京千代田區的日本武道館舉行,正午一到,所有人靜默哀悼一分鐘,悼念在戰爭中犧牲的生命。

往年會有來自全國數千名戰爭遺族出席,然而今年受新冠疫情影響,加上東京緊急事態宣言,總參與人數不到200人,歷來最少。但莊重儀式依舊,日皇德仁致詞時,沿襲往年,表達對戰爭的深刻反省。

日本天皇德仁說,「回顧戰後長時間的和平時期,我們反思過往牢記深刻懊悔之感,我真誠地希望戰爭造成的破壞永不再現。」

日皇德仁繼承上皇明仁在2015年的致詞內容,已經連續三年,在會中表達對戰時日本作為的懊悔,然而首相菅義偉,雖重申對和平的堅持,表示日本不會再挑起戰爭,但與前首相安倍晉三一樣,未提及日本對於亞洲各國的責任。

日本終戰76周年 菅義偉重申不會挑起戰爭

日本首相菅義偉表示,「我們絕對不能重蹈戰爭慘禍的覆轍,未來仍會貫徹此信念,日本將在和平主義的旗幟下,和國際合作積極解決各種全球性課題。」

過往,日本首相在全國戰歿者追悼會,致詞中都會談到日本,不過就在安倍2012年12月第二次上台後,改變了致詞內容,轉向使用「和平主義」字眼,不再提及加害與反省。而安倍今天參拜靖國神社,也再引發爭議。

日本終戰76周年 菅義偉重申不會挑起戰爭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說,「我為替我們國家犧牲寶貴性命的人,祈禱並向他們致意。」

不只安倍,菅義偉的內閣成員,也分別前往靖國神社參拜,而外傳菅義偉私下付出「玉串料」,也就是香油錢給靖國神社,雖然作法越來越低調,但仍引發中韓不滿。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國緊急狀態!海地強震304死 我外交部:台人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