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倍券不推小面額減少成本 店家憂不找零影響消費

振興五倍券即將在10月上路,紙本的部分,目前初步規劃有200元、500元,另外也新增1000元面額,為了減少支出,行政院不推小面額,就是要避免多印成本,也傾向比照去年三倍券「不找零」方式,但不少小商家認為,不找零對小本經營的店家來說,很難受惠,只怕振興券商機看得到吃不到。

更多新聞: 高端疫苗開放預約 股價率先表態帶動類股走強

熱呼呼的雞蛋糕新鮮出爐,小小一份銅板價,便宜又好吃,不過受疫情衝擊,攤商生意掉了一大半,原本期待振興五倍券上路,可以挽救業績,但現在傳出,使用方式傾向不找零,只怕小商家要失望了。

五倍券不推小面額減少成本 店家憂不找零影響消費

小攤商說,「我們這個金額比較小,比較不會賺到,除非他買剛好200這樣。」小攤商原本期待能搭上振興券順風車,但現在傳出,紙本規劃除了比照去年三倍券的200、500元之外,還會再新增1000元面額,只是以最小面額200元來說,不找零對傳統菜市場、早餐店等小本經營的小店家來講很吃虧。

五倍券不推小面額減少成本 店家憂不找零影響消費

小商家表示,「很多客人就沒有要拿這個,人家客人拿振興券,都是去百貨公司買大的。」

小商家認為,「它不找零其實還蠻麻煩的,尤其我們客人是點一兩片,一片雞排就走了那種,變成說你花個200塊不能找零,客人心裡覺得很奇怪,變成他們可能會去嘗試,去其他那種消費額,比較高一點的餐廳吃飯,我覺得對於小店家,傷害可能會比較大一點。」

五倍券不推小面額減少成本 店家憂不找零影響消費

民眾說,「像我們家庭主婦,大部分是買菜那你不找零,我買個50塊我就要給500塊,也是失去那個意思。」就連民眾也認為使用受限多,不過政府用意,也是為了要減少支出,因為光是免費領券,經費增加到1300億,不推小面額,就是避免多印成本,盡量將振興效益發揮最大。

(民視新聞/陳妍霖、王文煦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金融巨鱷」重砲抨擊習近平 直稱「最危險敵人」:全中國人都受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