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本攻陷阿富汗首都喀布爾 「避免祖國血流成河」總統離境流亡

阿富汗激進組織塔利本15日拿下首都喀布爾,並佔據總統府,重奪政權。原本的總統嘉尼,據傳已逃往塔吉克,他也透過社群網站聲稱、離開是為了避免祖國血流成河。喀布爾機場連日上演逃難潮,美國已出動六千名兵力到當地協助撤離,目前使館人員已全部離開,國旗也降下。被外界形容有如越戰末期,西貢淪陷重演。

更多新聞: 海地7.2強震奪命 已釀1297人死 5800傷
塔利本攻陷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 「避免祖國血流成河」總統離境流亡

塔利本重掌阿富汗成為定局,群眾湧現喀布爾機場,無論是本地或外國人員都想抓住最後機會逃出生天。克羅埃西亞公民大包小包,快步搭上軍用直升機。美軍也持續撤離,軍犬在一旁蹦蹦跳跳,似乎也感到氣氛不尋常。

CNN主播說,「美國大使館拉下大門,美國國旗也降下消失,未來幾天料將變成塔利本旗幟,嘲笑著美國和盟軍投入了20年,結果換來一場空。」

塔利本攻陷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 「避免祖國血流成河」總統離境流亡

塔利本戰士人手一把槍,現在堂而皇之走進阿富汗總統府。靠著閃電戰勢如破竹,一周內拿下阿富汗過半國土,最後在15日攻陷首都喀布爾。多家銀行出現擠兌,老百姓大排長龍,深怕慢一步就拿不到現金。政府軍兵敗如山倒,不但讓塔利本不戰而勝,前一天還喊話要大家安心的總統嘉尼,人已經不知去向。

塔利本發言人夏亨說,「我想一個包容性的政府,是阿富汗人想要也需要的,他們想要我們執政。」

阿富汗和解委員會主席阿卜杜拉說,「前總統已經離開阿富汗,拋棄國家並留下艱困的現狀,上帝會追究他的責任,阿富汗人也將對他有所評斷。」

據傳嘉尼經由塔吉克轉往第三地,不忘PO文自清,出走是為了避免祖國血流成河。阿富汗一夕變天,對照美國總統拜登上個月的說法,格外諷刺。

塔利本攻陷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 「避免祖國血流成河」總統離境流亡

美國總統拜登(7.8)表示,「不可能看到有人從屋頂上被懸吊走,從美國大使館直接撤離阿富汗,塔利本掌控一切,佔領全國的機率,幾乎不可能。」

人還在大衛營的拜登,用視訊和國安團隊隔空開會,各種情況有如當年越戰末期,西貢淪陷前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不並不是,記住阿富汗不是西貢,我們20年前進駐阿富汗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解決那些911當時攻擊我們的人,(撤軍)協議是前朝政府跟塔利本談的。」


塔利本攻陷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 「避免祖國血流成河」總統離境流亡

美軍將加派千人,總共6000兵力在當地,協助最後撤離。聯合國安理會週一也要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後續因應。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立場親俄 烏克蘭一市長頭部中彈命喪自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