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7.2強震奪命 已釀1297人死 5800傷

我國友邦海地發生規模7.2強震,不但有上萬房屋全毀,罹難人數也增至1297人,還有5800人受傷,由於仍有人被壓在瓦礫堆下,預料傷亡人數還會增加;雖然當局允諾會盡速馳援災區,不過由於黑幫控制部分要道,部分災區等不到救援只能自己開挖,還有不少人趁火打劫。

更多新聞: 快新聞/緬甸台商僑民包機下午抵台 外交部:將依規定集中檢疫
海地7.2強震奪命 已釀1297人死 5800傷

地牛大翻身,家園成廢墟,海地災民震後第一晚、集體外宿。

海地災民說,「地震後我就不太舒服,我們到足球場很多人都待在這,房子毀了地面都裂碎。」

天搖地動、餘震不斷,震央附近的萊凱、只要是片空地,都可見民眾搭起的克難帳篷。

萊凱居民說,「首都太子港的人不清楚這裡狀況,萊凱整個毀了。」

海地7.2強震奪命 已釀1297人死 5800傷
海地7.2強震奪命 已釀1297人死 5800傷

不只住家倒塌,根據官方統計,超過2萬6千棟房屋全毀或受損,包括學校、飯店、甚至醫院都是受災戶,已經因疫情而緊繃的醫療體系,在地震後湧入大批傷患、徹底崩潰,只能露天檢傷、十分窘迫。

CNN記者說,「2010年那場地震,大部分災情在太子港人口較密集城市,這次災區是比較在地分散的城鎮,範圍比較廣所以死亡人數這麼高,這原本是數層樓高的飯店,很明顯現在已經塌成一片,現場有很多人主要是兩方面,一種是救援行動背後怪手就是但現在暫停,還有另外一群人在趁機打劫,很多人有多少就搬多少,衣服冷氣機和金屬物等。」

海地7.2強震奪命 已釀1297人死 5800傷

相較11年前、奪命30萬人的大地震,這回強震更難救援,除了因為受災地區更廣泛,相對偏遠,還有人為路障。雖然黑幫透過社群媒體透露,不會阻擋救災,但CNN記者在災區現場,只見民眾自己動手。針對災區不見當局派人救援,總理強調不能急就章。

海地前總理拉蒙特說,「今天地震受災嚴重的地方問題很大,只有一條聯外道路,但那條路被黑幫佔領控制,基本上那些地區,是跟海地其他地方隔絕的。」

海地總理亨利表示,「在2010地震後我們危機處理要舉措適當,所有外援必須經由民防單位統籌,我不想要援助配送亂糟糟。」

海地總統上個月剛被暗殺,熱帶風暴葛蕾絲又在逼近,天災人禍前後夾擊,鄰國紛紛伸出援手,美國也派出65人搜救小組,攜帶物資和裝備馳援,爸爸是海地人的日本網球女將大阪直美,也推文表示將捐出比賽獎金賑災。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軍撤離阿富汗!台灣不該持續親美?李正皓拋5點看法打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