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塔利本重奪政權 阿富汗總統逃離後首發聲:出走是避免血流成河
阿富汗總統表示,「避免血流成河,我想最好還是離開」。(圖/取自Ashraf Ghani臉書)

美國撤軍阿富汗,先前遭瓦解的激進組織塔利本(Taliban)政權重新拿下首都喀布爾,並佔據總統府。原本的總統嘉尼(Ashraf Ghani)已逃離。他出走後今首度發聲明,在臉書指自己做了艱難的抉擇,無數人在20年的戰爭中喪命,數以百萬計喀布爾市民的命運,還有這座城市的安全都處於危險,「避免血流成河,我想最好還是離開」。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撤軍阿富汗「不該相信美國」? 卓冠廷列2個堅持:台灣要爭取盟友抗中

嘉尼並表示,塔利本用他們的劍和槍贏得勝利,如今他們得負責保護同胞的尊嚴、財富和自尊;塔利本現在正面臨新的歷史考驗,他們要捍衛阿富汗的名聲和榮譽,或是優先考慮其他方面與層面。

嘉尼並沒有透露他前往哪個國家,不過據了解應該是塔吉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塔利本奪回阿富汗政權 《環時》胡錫進嗆台:你們終將會被美國拋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