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本拿下首都喀布爾 宣布重建伊斯蘭酋長國

阿富汗激進組織塔利本曾在1996~2001年執政,雖然遭到美軍推翻,卻從未真正消失。最近美軍開始撤離後,再度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反攻,只花了9天就拿下首都喀布爾、佔據總統府。塔利本發言人表示,將盡快宣布建立伊斯蘭酋長國。這個極端保守的伊斯蘭組織是如何崛起的,帶您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軍撤離阿富汗讓中國大膽犯台? 美智庫分析「想法太簡單」:重心轉往亞太

位在亞洲心臟位置的內陸國家阿富汗,從1970年代後期,陷入外辱加內鬥的戰火中,紛亂的局勢造就塔利本基本教義的崛起。

塔利本拿下首都喀布爾 宣布重建伊斯蘭酋長國

1978年親蘇聯的阿富汗人民民主黨,推翻王室奪權,隔年為了鎮壓各地反對的軍閥,引入蘇聯紅軍,卻開啟長達9年,類似越戰泥淖般的游擊戰。

與此同時,美國、巴基斯坦等外國政府,為了各自利益,扶植了一批聖戰士對抗紅軍,最後也成功迫使蘇聯撤離。

塔利本拿下首都喀布爾 宣布重建伊斯蘭酋長國

他們由低階軍官和伊斯蘭學校學生組成,自稱塔利本,意即神學士,意識形態受極端保守的瓦哈比教派影響,因為紀律嚴謹、勇敢作戰,本來很受民眾歡迎,在1990年代迅速崛起,1996年就建立了全國性政權,直到2001年,因為藏匿911恐攻主謀、蓋達組織首腦賓拉登,遭美軍進攻推翻。

但塔利本執政5年間,國際上卻只獲巴基斯坦、阿聯及沙烏地阿拉伯三國承認。

塔利本拿下首都喀布爾 宣布重建伊斯蘭酋長國

包含炸毀世界遺產巴米安大佛,塔利本以遵行不准偶像崇拜的律法為由,破壞境內無數珍貴文物,還嚴禁一切形式的音樂、舞蹈、電視、電影,連拍手、放風箏等生活細節都要管,女性地位更受到極度壓迫,塔利本允許童婚、規定女性外出必須從臉遮到腳,甚至剝奪她們的教育及工作權,這也是如今塔利本再度掌權,當地女性特別擔憂的原因。

塔利本拿下首都喀布爾 宣布重建伊斯蘭酋長國

阿富汗女性教育慈善組織負責人杜拉妮表示,「此刻我已經哭到甚至沒眼淚悼念了,我可以給你看我的WhatsApp訊息,我沒在開玩笑不只女孩連男人,那些跟我一起工作的人都告訴我說,18年的學習現在化為烏有。」

雖然即將重新掌權的塔利本對外表示,他們有做出一些修正,但恐怕還是遠遠不夠,已引發嚴重逃難潮。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的金牌一夜之間飛了!泰國PopCat點擊近4百億超車自嘲曝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