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喀布爾的中國人:沒人想到塔利班這麼快
(圖/民視新聞網)

民兵組織塔利班進入首都喀布爾後,阿富汗即將變天。陸媒訪問在喀布爾當地工作的中國人說,「街上已經沒有人了,普通人應該都在家裡躲著」,「大家都沒有猜到(塔利班來得這麼快)」。

更多新聞: 日本終戰76周年 菅義偉重申不會挑起戰爭

澎湃新聞報導,幾天之前,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街頭還如往常般維持著表面的正常,但幾乎在一夜之間,這座城市變得空空蕩蕩。

當地時間15日,在駐喀布爾某國際組織從事安全相關工作的中國人小冉(化名)表示,「街上已經沒有人了」,「以前街上有許多檢查站,現在所有的檢查站都已經撤銷掉了,也看不到軍警。」

他表示,他與其他同事從14日開始已經不准出門,被要求全部待在房間裡面,「我們也有一些雇員在外面,他們會負責與我們分享消息,為了保護當地員工的安全,我們也已經沒有讓他們來上班。」

他還說,其實前幾天的情況完全跟平常差不多,唯一的感覺就是物價大漲,「我們的員工都不知道這回事,大家都沒有猜到(塔利班來得這麼快)」,「昨天我們的員工群中還在說,相信政府軍一定能守住喀布爾,然後今天(15日)大家就在討論要怎麼離開喀布爾的事了。」

許多地區也開始停電,小冉認為,停電的原因是發電廠沒有人工作了,因為塔利班來了。

小冉說,「目前來看,阿富汗的局勢是暫緩平靜的,因為畢竟美軍還在機場,約3000美軍士兵還沒走。雖然早上8點的時候機場附近發生交火,但是沒有太大,一天都比較平靜。」

小冉所在機構目前已處於最高戒備狀態,但他們所擔憂的並非塔利班,而是在塔利班進佔後發生的暴亂和搶劫事件,「如果塔利班不趕緊接管的話,就會出事。」

(中央社)

更多新聞: 美國本月已破150萬確診 料將升至單日20萬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