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重掌阿富汗 耿爽:不能成恐怖份子天堂

阿富汗政權現在已由極端組織塔利班掌控。中國與塔利班的關係也讓外界相當關心。7月底,中國接待過塔利班代表,塔利班承諾不允許任何勢力利用阿富汗領土,做出對中國有害的事。另方面,中國也害怕阿富汗成為恐怖份子訓練營。中國駐聯合國代表耿爽表示,阿富汗不能再成為恐怖份子的天堂。看得出中國政府對塔利班態度相當謹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外交部次長接受宏國媒體聯訪 痛批中國用疫苗作為政治工具

阿富汗變天,政權回到極端組織塔利班之手。各國忙著撤僑之餘,也一邊評估與塔利班的外交關係。中國外交部16號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尊重阿富汗民眾的意願。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我們尊重阿富汗人民的意願和選擇,阿富汗戰亂已經持續40多年,停止戰爭、實現和平,既是3000多萬阿富汗人民一致的心聲,也是國際社會和地區國家的共同期盼。」

總統出逃! 塔利班攻陷阿富汗 中國外交部:尊重

中國對於阿富汗局勢近來的發展相當關注,並且超前佈署,中國外交部長王毅7月底就與塔利班領袖在天津會面。會上塔利班代表表示,不允許任何勢力利用阿富汗領土,做出對中國有害的事。新疆與阿富汗接壤,雖然國界不長,但中國擔心阿富汗局勢會威脅新疆的穩定,尤其擔心塔利班控制區可能成為分裂勢力的境外據點。王毅扮白臉,希望阿富汗能有溫和的伊斯蘭政策。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扮黑臉,警告阿富汗不能再走恐怖主義。中國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表示,「阿富汗絕不能再度成為恐怖份子天堂,這是阿富汗未來任何政治解決方案,必須堅守的底線,希望阿富汗塔利班切實履行承諾。」

總統出逃! 塔利班攻陷阿富汗 中國外交部:尊重

政治分析家指出,中國害怕壓錯寶,引來恐怖主義,讓阿富汗成為激進份子的訓練基地。因此應該會謹慎行事,不會急於承認塔利班。王毅16日也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表示願與美國溝通對話,推動阿富汗政局正常發展,促使阿富汗不再發生新的內戰或人道主義災難,也不再成為恐怖主義滋生地和庇護所。

總統出逃! 塔利班攻陷阿富汗 中國外交部:尊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口心不一?黃安舔共大讚「中國砍英文考試」卻自曝花10年苦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