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體效價未達標EUA闖關失敗 聯亞自認T細胞反應好要提申訴

因為中和抗體數據未達標,EUA闖關失敗,但聯亞表達遺憾、不服氣打算提出申訴!計畫主持人黃高彬就喊,中和抗體不代表一切,自認T細胞反應表現更好,沒獲專家重視!台大前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則分析,雖然跟高端同屬次蛋白技術,聯亞是專攻T細胞的小分子疫苗,但目前國際上對測量T細胞沒訂出標準!

更多新聞: 北市社區藏危機? 信義區「饗饗」爆確診足跡停業1天

週日的專家會議,21人投票有17人不同意,聯亞疫苗申請緊急授失敗,國人錯愕,但醫界卻說不意外。

抗體效價未達標EUA闖關失敗 聯亞自認T細胞反應好要提申訴

台大醫院前感染科醫師孔祥琪(林氏璧)說,「今天這個結果大概,學界大概都不意外,我也不意外,因為之前它其實,(效價)已經公布過了嘛,都已經是中研院,用同一個實驗室,用同一個方法做的,因為這一次就已經,說好了要PK了嘛。」

用來比較的AZ疫苗,中和抗體效價落在200左右,通過EUA的高端有662,聯亞則只有102.3,高端是聯亞的6倍之多,但聯亞對審查結果表示遺憾、不服,提議挑戰Delta變異株,再比較AZ疫苗產生的抗體力價!

抗體效價未達標EUA闖關失敗 聯亞自認T細胞反應好要提申訴

聯亞疫苗計畫主持人黃高彬說,「中和抗體那其實,並不能夠代表一切的,在專家審查的時候,都沒有思考到,或者是沒有強調到這種,T細胞反應的問題,會有一些進一步的說明,希望這些專家委員,能夠聽進去這樣才是,比較合理的作法。」

聯亞主持人抱不平,自認疫苗對T細胞反應好,攸關免疫記憶以及防止重症。打算盡快備齊資料,向食藥署申訴!但醫師也點出評量困難。

抗體效價未達標EUA闖關失敗 聯亞自認T細胞反應好要提申訴

台大醫院前感染科醫師孔祥琪(林氏璧)說,「現在全世界在討論,是不是要訂出一個,免疫橋接標準,大家都圍繞著中和抗體,因為T細胞更難定量,而且標準化,它有很多方法可以測,可是問題就是沒有標準化,也不知道怎麼解讀,那個更複雜。」

傳出聯亞也在印度已簽萬人三期試驗,台灣同步進行,林氏璧樂觀估,最快半年後就會有資料。如果能在兩年合約內通過,還是可望加入國產疫苗行列。

(民視新聞/李世宸、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才嘲笑桃園戴口罩打籃球 北市擬8/24跟進 柯文哲這下臉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