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趙少康指阿富汗是台灣前車之鑑 李問批錯誤百出:除非想暗指中共是塔利班!
阿富汗政權變天,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指稱「小心,阿富汗是台灣的前車之鑑」引發熱議。(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

阿富汗政權變天,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指稱「小心,阿富汗是台灣的前車之鑑」引發熱議。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強調「台灣不是阿富汗,也不會是阿富汗」,並說美國早在1979年從台灣撤軍,台灣在沒有美軍狀況下順利生存。李問批評趙少康的說法錯誤百出、不倫不類,「除非這樣說的人,想暗指中共是塔利班!」

更多新聞: LIVE/新北親友團遊花蓮染疫再擴大? 侯友宜15:00記者會最新說明

趙少康在臉書稱「小心,阿富汗是台灣的前車之鑑」,又說美國只忙著派兵協助撤僑,沒有要協助原政府抵抗塔利班,「看在台灣眼裡,還能繼續緊抱美國大腿,不知危之將至嗎?」他還問總統蔡英文,「如果被兵臨城下的是台灣,你的選擇是辭職走人還是拚到最後一支掃把?」

此番言論引發熱議,李問在臉書發文反駁「台灣不是阿富汗,也不會是阿富汗」。他提到,美國早在1979年就從台灣撤軍,這是美國跟中國建交不久後。事實證明,台灣在沒有派駐美軍的情況下,透過《臺灣關係法》從旁接受美國協助,順利生存下來,持續屹立在太平洋上,「而且,我們發展出民主政治,獲得越來越多國際認同,撐過最風雨飄搖的日子」。

李問批評,趙少康用惡劣挑釁的態度,認為阿富汗和台灣都是美國「協助你訓練自己的軍隊」,還質疑國軍「能抵抗多久」?李問強調,如果真的要算,阿富汗政府軍只存活了幾個週,而美軍已經離開台灣42年。

李問提到,美國確實持續協助台灣,但也要台灣的政府體制運作夠完善、有生存的決心,才有辦法「接住」別國的協助,作為夥伴關係的基礎,更何況,台海戰爭各方面地理條件、規模、動武門檻也通通和阿富汗不同,時空背景也截然不同。

最後李問強調,不要再學趙少康說台灣會是「第二個阿富汗」了,「除非這樣說的人,想暗指中共是塔利班!」,他也批評所有比喻「真是錯誤百出、不倫不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饗饗」有確診足跡今再停業一天 最新採檢進度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