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惡名昭彰 喀布爾店家重新開門街頭不見女性

武裝組織塔利班重奪阿富汗,儘管塔利班表示不會對女性動粗,也會允許女性工作、上學,但有鑑於塔利班過去血淋淋的歷史,當地女性人人自危,只敢躲避家中,首都喀布爾街頭,店鋪雖然漸漸重新開張,但已經看不到女性的身影。

更多新聞: 快新聞/塔利班奪權治安惡化 日本暫閉駐阿富汗使館
塔利班惡名昭彰 喀布爾店家重新開門街頭不見女性

直擊塔利班奪權後的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似乎恢復生氣,目測至少3分之1店家都重新開門做生意,但是明顯可以發現,街上有一類人不見了,就是女性族群。

販售罩袍店家表示,「因為塔利班掌權了女性很害怕,都來買罩袍。」

在前次塔利班執政的1996到2001年,女性被強迫要求穿戴把自己從頭到腳都遮住的罩袍,女校關門大吉,女性在公共場合若沒有男性陪伴還可能被打。血淋淋歷史擺在眼前,阿國女性人人自危,尤其是從政的人。

塔利班惡名昭彰 喀布爾店家重新開門街頭不見女性

阿富汗最年輕女性市長加法里告訴英國媒體,她收到死亡威脅,並絕望表示她正坐以待斃,因為塔利班會鎖定像她這樣的人,還會殺了她。諷刺的是,塔利班為了取信於國際正大作公關,除了鼓勵民眾正常過日子,還保證女性仍然能工作。

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說,「可以(工作)有關女性的部分如我稍早所言,將依伊斯蘭教律法規範。」

塔利班惡名昭彰 喀布爾店家重新開門街頭不見女性

但什麼是合乎「伊斯蘭教律法規範」的工作?專家表示,按照塔利班的詮釋,代表女性將只能擔任女校教師、或照顧女性病患,女生雖然能上學,但一旦到了青少女的年紀恐怕就會被迫中斷。至於塔利班保證不會再暴力對待女性,似乎也與現況背道而馳。

塔利班惡名昭彰 喀布爾店家重新開門街頭不見女性

女性難民組織佩托爾指出,「我們在當地看到的是,女性在街上仍遭塔利班戰士騷擾,女人與女童被綁架,被迫嫁給塔利班士兵或成為性奴。」

阿富汗國會議員庫菲說,「他們(塔利班)必須展現實例,光說不練很容易大家要看實際作為。」

國會議員庫菲是代表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談判的和平小組成員,去年就曾遭不明槍手攻擊。種種例子都讓當地女性憂心,塔利班的「保證」只是安撫國際的空話。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加州「蒙特利汽車周」登場 電動超跑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