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夕亡國!塔利班掌權機場關閉 阿富汗帕運選手無法飛東京

武裝組織塔利班重奪阿富汗,機場形同關閉,2名參與8月24日帕運的阿富汗選手,成了政治鬥爭下的犧牲品,無法飛去東京,其中一名女選手,更是阿富汗第一位帕運女運動員,但如今成為第一位,代表阿富汗參與帕運女性的成就夢碎,未來恐怕也沒有機會代表國家參賽。

更多新聞: 朱立倫喊沒國民黨就「沒台灣」!王定宇1句話反酸:是無處可逃
一夕亡國!塔利班掌權機場關閉 阿富汗帕運選手無法飛東京

阿富汗帕拉林匹克選手胡達達迪說,「我懇請你們幫幫我我的目標是,參加2020東京帕拉林匹克運動會,我現在受困在家我甚至無法,有信心踏出門走在房屋周圍,無法安心地單獨出去買東西,我們把自己從這種情況下解救出來,我們取得如此大的成就無法輕視,我經歷了許多困境不希望努力白費,沒有任何結果請幫幫我。」

一夕亡國!塔利班掌權機場關閉 阿富汗帕運選手無法飛東京

阿富汗帕運23歲女性跆拳道運動員,表情凝重,藉由錄影向世界求救,因為武裝組織塔利班,以閃電攻勢拿下阿富汗,迫使當地機場關閉,使得阿富汗無法派團參與8月24日開始的東京帕運。

即便沒有資源,她努力練習,最終成為阿富汗代表團中,第一位女性帕運女選手,打破當地女性天花板,如今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代表阿富汗,參與帕運女性的成就,正式夢碎。現在與親戚受困家中,連出門買東西,都膽戰心驚。而她也憂心,未來塔利班接管,恐怕再也沒有機會代表參賽。

不只跆拳道女選手,一位男性田徑選手,同樣奪牌夢碎,而國際帕運委員會主席8月18日,對阿國選手無法參賽,表達深深遺憾。

國際帕拉林匹克委員會主席帕森斯表示,「我們都看到喀布爾機場的景象,所以要用安全的方式把阿富汗運動員,從喀布爾帶來東京幾乎是不可能的,我想首先該國(阿富汗)需要找到自身命運,我們才可以與他們合作我們會與,阿富汗帕運委員會合作觀察情況發展,以及如何能一同確保,(運動員能參與)2024年巴黎奧運。」

過往,阿富汗女性因伊斯蘭律法,難以獲得運動機會,塔利班執政時期,更拒絕派出女性選手參與奧運,不過塔利班下台後,阿富汗連續5屆派出女性選手參與奧運,但也曾收過死亡威脅。

國際帕運委員會表示無能為力,把希望放在下屆奧運,確保多元的帕運,能堅持團結精神,帶來各國運動員。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萬那杜發生「規模6.8」強震 太平洋預警中心發布海嘯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