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狠砍「中歐班列」直達立陶宛鐵路貨運 財經網美笑翻:沒看過這種制裁
中國「中鐵集裝箱」向立陶宛祭出經濟制裁,報復立陶宛允許我國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圖/翻攝自「中鐵集裝箱」官網)

政治中心/王溫鈴報導

立陶宛將以「台灣」之名設置代表處,台立友好這也引發北京當局的不滿,中國除了大動作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也聲稱由於兩國「關係緊張」,隸屬中國國家鐵路集團的「中鐵集裝箱」(CRCT),將中斷本月底到9月的直達立陶宛的班列。不過此消息一出,「財經網美」胡采蘋也提出看法,並笑說:「請擴大制裁儘量制裁不要停下來!」。

更多新聞: 14歲少女機場遭踩而亡!心碎遺照曝光家人泣:阿富汗被世界背棄了


砍北京狠切「中歐班列」直達立陶宛鐵路貨運 財經網美笑翻:沒看過這種制裁
立陶宛總統Gitanas Nausėda表示會堅持捍衛民主原則,這也惹來北京不滿報復。(圖/翻攝自「@gitanasnauseda」IG)


立陶宛不僅允許我國以「台灣」之名設立代表處,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也表態不會在民主原則上對中國有所退讓。而這一切行為,讓北京當局想方設法進行「報復」。根據《波羅的海通訊社》報導,中國國有企業「中鐵集裝箱」也發出郵件給立陶宛客戶,表示因為「兩國關係緊張」,因此將取消本月底和9月出發的貨運班次,和所有直達立陶宛的鐵路貨運。

但是對於中國所採取的經濟制裁,「財經網美」胡采蘋則在臉書粉專「Emmy追劇時間」中表示中國此舉讓她「笑暈在地」,因為中國每年對立陶宛出口14億美元,立陶宛對中國則出口4億美元、中國也為了一帶一路特地進行了「中歐班列」的鐵路投資,從2003年開始開闢「中鐵集裝箱」業務,去年更是在立陶宛設立固定班次。

砍北京狠切「中歐班列」直達立陶宛鐵路貨運 財經網美笑翻:沒看過這種制裁
基於一帶一路政策,中國積極鋪設各條「中歐班列」。(圖/翻攝自「中鐵集裝箱」官網)


在種種情況下看來,中國的出口量遠遠高過立陶宛,因此胡采蘋狠酸北京:「自己的出口量是人家3倍多、自己鋪路鋪到人家家、送自己的貨去賣,希望增加貿易量增加雙邊關係,然後人家的行為惹自己不高興,就自斷生路。」,也讓她忍不住說實在是第1次看到這種制裁:「搞不清楚現在制裁對象到底是立陶宛還是中國自己。」,最後更是呼籲中國,拜託擴大制裁、盡量制裁、不要停下來!



更多新聞: 阿富汗的希望陣地!看守政府、北方聯盟聚「潘傑希爾」誓死對抗塔利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