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籲俄、白羅斯聯手「懲罰」 立陶宛總統堅持:捍衛民主絕不退讓!
立陶宛總統Gitanas Nausėda表示由於過去艱難的獨立歷程,讓他們堅持捍衛民主原則和價值。(圖/翻攝自「@GitanasNauseda」推特)

政治中心/王溫鈴報導

立陶宛同意我國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此舉讓中國報復性宣布將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不過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在接受外媒訪問時,堅持國家的主權獨立性,可以自由決定與哪些國家發展國際關係。他也提到對於俄羅斯、 白羅斯和中國的壓力,立陶宛會堅守捍衛民主的原則。

更多新聞: Netflix東南亞只排第3名 訂閱數慘輸「這家」50萬!


中國籲俄、白羅斯聯手「懲罰」立陶宛總統堅持:捍衛民主絕不退讓!
立陶宛總統堅持民主原則與價值,不會跟中國退讓。(圖/翻攝自「@GitanasNauseda」推特)

立陶宛跟台灣將互設代表處,而且會是以「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為名,這無疑是開啟了台立合作交流的新頁。但對於立陶宛的友台動作,中國大為不滿,《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甚至宣稱,中國應聯手俄羅斯、 白羅斯「懲罰」立陶宛,同時也宣布召回駐立陶宛的大使。而對於中國的強硬原則,立陶宛總統瑙塞達也不退讓,表明了自身立場。

中國籲俄、白羅斯聯手「懲罰」立陶宛總統堅持:捍衛民主絕不退讓!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撰文指出,中國應聯手俄羅斯、白羅斯「懲罰」立陶宛。(資料照/翻攝自民視新聞)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在《金融時報》訪問時提到,立陶宛正面臨著「混合戰」,因為非常巧合地, 白羅斯跟中國都不約而同地對立陶宛施壓,其中白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政權,刻意製造的邊界非法移民危機,試圖引發兩國衝突。至於俄羅斯,瑙塞達表示雖然尚未掌握俄羅斯是否參與其中的證據,但「不可否認,相關局勢發展或多或少對俄羅斯有利」。

中國籲俄、白羅斯聯手「懲罰」立陶宛總統堅持:捍衛民主絕不退讓!
立陶宛日前捐贈台灣2萬劑疫苗。(資料照/翻攝自民視新聞)

瑙塞達特別強調,立陶宛的獨立歷程,讓他們也一直都很習慣周遭的國家不是那麼「友善」,但是帶著歷史記憶的傷痛、複雜,他們持續堅守著民主的原則與價值,並努力捍衛著。他也表示:「有時候我們的鄰國或部分國家很不喜歡這些原則及價值」,但立陶宛即使知道「這不是最輕鬆的路」,但他們不會有其他選項。

中國籲俄、白羅斯聯手「懲罰」立陶宛總統堅持:捍衛民主絕不退讓!
中國駐立陶宛前大使申知非發表《台灣屬於中國是國際共識》的投書。(圖/翻攝自「@StuartAnn4」推特)

而瑙塞達也認為中國應該「重新考慮或改變召回大使的決定」,他強調,立陶宛自1991年與中國建交之後,就實行「一中政策」,但雙方的關係必須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其中一方對另一方下「最後通牒」的互動方式在國際關係是無法被接受的。他也宣稱,立陶宛有權自行決定與哪些國家發展關係,不會在與中國、白俄羅斯等國家的爭端上退讓。


更多新聞: 北京狠砍「中歐班列」直達立陶宛鐵路貨運 財經網美笑翻:沒看過這種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