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大反攻!率阿富汗政府軍激戰塔利班奪回1省會
阿富汗副總統 Amrullah Saleh 和政府軍已從塔利班手中奪回1重要省會:恰里卡爾。(圖/翻攝自「@hizbie_」推特)

國際中心/王溫鈴報導

激進組織塔利班(Taliban)在15日攻下首都喀布爾,而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也已出逃,並宣稱此舉是為了避免更多的傷亡發生。不過阿富汗副總統沙雷(Amrullah Saleh)仍選擇留在阿富汗繼續抵抗。而推特上的影片,也傳出副總統軍隊已從塔利班手中奪回阿富汗東部帕爾旺省的首府恰里卡爾(Charikar)。

更多新聞: 難民悲歌「6歲、10歲」2幼女未帶往美國 阿富汗母親悲痛:我心已死


阿富汗副總統:永不妥協!臨時政府反攻 峽谷激戰奪回1戰略省會
阿富汗第一副總統 Amrullah Saleh 目前成為臨時總統,他還在試圖抵抗塔利班。(圖/翻攝自「Amrullah Saleh」臉書)


根據《俄羅斯衛星網》報導,在阿富汗總統甘尼出逃後,雖然塔利班宣稱已經掌控了阿富汗全境,但第一副總統沙雷仍待在阿富汗境內。沙雷表示,自己與出逃的總統不同,而「根據阿富汗憲法,在總統缺席、逃跑、辭職或死亡的情況下,第一副總統將成為看守政府總統。」,因此沙雷目前是阿富汗的臨時總統。他並誓言反抗塔利班統治,強調永遠不會與這群伊斯蘭基本教義派妥協。

阿富汗副總統:永不妥協!臨時政府反攻 峽谷激戰奪回1戰略省會
「薩朗隧道」是蘇聯在1964年修建的,當時被譽為工程奇跡,是連接阿富汗北部和喀布爾的唯一通道。(圖/翻攝自「@comradarjun」推特)

而沙雷和軍隊目前集結在潘傑希爾峽谷(Panjshir Vally),而他們也與塔利班展開激戰,著名的反塔利班戰士「潘傑希爾之獅」馬蘇德(Ahmad Shah Massoud)的兒子Ahmad Massoud也在指揮民兵部隊支援政府軍。沙雷等人重新收回帕爾旺省的首府恰里卡爾地區的控制權,恰里卡爾地區目前並沒有塔利班的存在。這裡距離喀布爾僅69公里,是透過「薩朗隧道」(Salang Tunnel)連接首都與阿富汗北部最大城市馬扎里沙里夫(Mazar-I-Sharif)的戰略公路。


更多新聞: 阿富汗孩童沒水喝…美國大兵「跪地餵水」1人1口暖心畫面曝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