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悲歌「6歲、10歲」2幼女未帶往美國 阿富汗母親悲痛:我心已死
一卡行李箱,就是這些阿富汗難民能帶上的所有家當。(圖/翻攝自「@DeptofDefense」推特)

國際中心/王溫鈴報導

在塔利班攻佔阿富汗後,眾多當地居民急於離開家園,以免落入由塔利班掌控的政權控制之下。但在倉皇逃難之際,卻有位已抵達美國的阿富汗婦人,在接受採訪時,看著手機裡2名尚被留在阿富汗的幼女的照片,痛不欲生地表示:「我心已死」。

更多新聞: 撤軍完畢!喀布爾機場「已失控」 美航空總署:阿富汗空域列禁飛區


難民悲歌「6歲、10歲」2幼女未帶往美國 阿富汗母親悲痛:我心已死
並非所有阿富汗難民,都能讓全家人成功地搭上撤離阿富汗的班機。(圖/翻攝自「@DeptofDefense」推特)

根據《法新社》報導,有位30歲的阿富汗婦人,席瑪(Shima),在週一(23日)時,已搭機抵達位在美國華盛頓的杜勒斯國際機場(Dulles International Airport),但她哽咽地拿出手機裡的照片,向記者表示,她2名分別為6歲和10歲的女兒,並沒有來得及隨父母一同離開:「我的女兒還在阿富汗,而我人在美國。」,對此席瑪悲痛地表示,即使已到達自由大陸,卻仍然感覺,自己的心已死去了。

難民悲歌「6歲、10歲」稚女未帶往美國 阿富汗母親悲痛:我心已死
喀布爾機場上仍有無數攜家帶眷、想要離開阿富汗的民眾。(圖/翻攝自「@DeptofDefense」推特)

而手持特殊移民簽證,也在週一抵達美國的27歲阿富汗男子海德札達(Romal Haiderzada),他說:「我們來自喀布爾,你也知道,自從塔利班到來之後,狀況並不是太好」。而海德札達也透露,不少阿富汗人,都曾在巴格拉姆(Bagram)的美軍基地工作過,「這就是為何我們覺得不安全」,表明了擔憂塔利班會「事後清算」。

另一位擁有阿富汗和美國雙重國籍的21歲男子詹恩(Jan),他日前返回阿富汗探視家人,沒想到就見證到了喀布爾機場在撤離居民的混亂狀況,「非常危險、現場很擁擠,每個人都在試圖離開自己的家園,因為大家都希望能確保安全。」。

難民悲歌「6歲、10歲」稚女未帶往美國 阿富汗母親悲痛:我心已死
美軍C-17軍機依舊持續不斷在進行撤離的行動。(圖/翻攝自「@DeptofDefense」推特)

而白宮也表示,自8月14日增加空中載運以來,已從喀布爾撤離至少4.8萬人。這些撤離者包括美國公民,曾為美軍工作的阿富汗人,還有與非政府組織、媒體等合作而可能面臨塔利班報復的人。

更多新聞: 訪問塔利班創歷史首例 24歲女記者出逃阿富汗坦承:我害怕他們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