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孩童沒水喝…美國大兵「跪地餵水」1人1口暖心畫面曝光
美軍在喀布爾機場餵水給阿富汗孩童,這位孩童腳上的鞋只剩1隻。(圖/翻攝自「@DeptofDefense」推特)

國際中心/王溫鈴報導

恐怖組織塔利班佔領阿富汗、建立「伊斯蘭酋長國」新政權之後,造成位在首都喀布爾的國際機場擠滿了想要遠離阿富汗的人民,而包含美軍、英軍和其他北約聯盟軍隊也都提供人道救援活動,協助撤離。在推特上就曝光了一段影片,由於當地物資缺乏,美軍拿著礦泉水倒給阿富汗孩童解渴,更有士兵跪在地上替孩童倒水,畫面曝光後,除了為美軍的溫暖行為感動之餘,更讓外界更了解阿富汗目前的真實困境。

更多新聞: 訪問塔利班創歷史首例 24歲女記者出逃阿富汗坦承:我害怕他們


阿富汗孩童沒水喝…美國大兵「跪地餵水」1人1口!機場環境超惡劣
美軍在喀布爾機場分送礦泉水民眾、孩童。(圖/翻攝自「@DeptofDefense」推特)

由於遭到塔利班攻佔,喀布爾機場湧入大批欲逃離阿富汗的民眾,但由於從15日開始機場就處於一片混亂,環境也十分髒亂地上充滿了垃圾。而有位英國記者 Jane Ferguson 就分享了現場的狀況,她寫道:「天氣相當炎熱,許多人已經在這裡等待1、2天了,這裡沒有廁所,整個環境都瀰漫著尿液和腐爛垃圾的味道。」,但從她發布的影片中,可見到有位美國大兵,拿著礦泉水正餵水給孩子喝。

阿富汗孩童沒水喝…美國大兵「跪地餵水」1人1口!機場環境超惡劣
美軍在分送礦泉水給阿富汗的孩童。(圖/翻攝自「@DeptofDefense」推特)

影片中的孩子年齡不一,不少人甚至被父母抱在懷中。而美國士兵蹲在地上給畫面中的孩子一一分上1口水,面對尚不理解狀況的幼童,也露出燦笑逗弄,一旁喝到水的孩童也面露滿足的微笑。而美國國防部也在推特上發布了照片,說美國海軍、和海軍陸戰隊第24遠征隊的隊員,也在喀布爾機場向孩童提供乾淨的水。

阿富汗孩童沒水喝…美國大兵「跪地餵水」1人1口!機場環境超惡劣
美軍跪在地上餵面前的孩童喝水,雖然1人僅能分得1小口。(圖/翻攝自「@JaneFerguson5」推特)

這溫暖的畫面感動了不少網友,但也讓人注意到阿富汗當地的狀況,除了環境髒亂之外,甚至有孩童腳上的鞋子只剩下一隻。因此還是有人難過地說:「1個人、1瓶水、給他們所能接觸到的孩子1小口」。同時也有人認為,美軍是因為這場20年戰爭,最終以失敗收場,才試圖保留最後的尊嚴。


更多新聞: 塔利班竟宣稱「保護」機場周邊安全 原因是:受IS伊斯蘭組織威脅
延伸閱讀